带着实习报告指导书上面的问题,我们参观了两个楼盘的施工现场,当时指导书上有要求,不要带相机拍照,所以照片没有很多。我们参观的彰泰睿城住宅楼是12层,2~11层为标准层,12层为复式楼层。两处楼盘都超过十层,均为高层建筑。住宅建筑规范规定南北向不应小于南侧建筑高度的0.5倍,且最小间距不应小于24米;东西向不应小于较高建筑高度的0.3倍,且最小间距不应小于21米。参观的时候我们问了负责人,他回答住宅的间距都是按规范要求而定的,有些为了功能需要就做大点,大概在20~ 30米这样。
住宅主道路与住宅出入口呈“非”字型布置,方便出入。
我们参观的时候正好都看到打了基础的施工现场,两处楼盘均为桩基础。
底层框架柱界面为600mm,梁高为300mm。均有剪力墙,厚度为200mm。
两处楼盘每栋楼均设一部电梯,井道尺寸2600*2300mm,井道为砖井道。
彰泰睿城电梯厅的宽度为5000mm,xx大美则只有3000mm。均能采光。
住宅部分框架柱的截面尺寸,跨度,梁高不一样,底层承受荷载较重,所以框架柱比较大,跨度8000mm,梁高也比较高,大概400mm。
xx城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平面布置上比较灵活,没有很多的柱子,剪力墙居多,所以不会对使用空间有影响。xx大美是全框架结构,参观的时候我们明显感觉到室内比较较狭窄,但是不影响使用空间。两处楼盘采用的填充墙为240mm,采用240mm宽的火砖,施工方便。入户门洞为1800*2100mm,室内门洞为1800*2100mm。室内均设飘窗,窗台高度500mm,出挑宽度700mm。xx大美的舍友转角飘窗,非常有特色。阳台出挑尺寸为1560*2200mm,阳台不是很大但足够使用。起居室阳台室内外高差为750mm,厨房生活阳台室内外高差350mm。阳台栏板是钢筋混凝土反边,上面预埋钢板,再与铁栏杆焊接。
卫生间地面下陷380mm,用于布置管道,我们看到预留的排水孔在侧面转角处,得知是采用侧面排水,卫生间设有排气管道,尺寸为250*350mm。
上到屋面,首先看到的就是密密麻麻的突起的小圆柱,上面插有钢板,问了老师得知这是预制的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支座。
旁边围合起来的女儿墙能上人的部分高1500mm,不能上人的部分为300mm。
屋顶要做防水保温层还有面层,在安厦xx大美住宅楼,他们采用保温隔热与面砖结合的一种砖,使屋面更有美感。屋顶排水有坡屋顶排水和平屋顶排水,在屋面设排水天沟槽,排水沟内贴防水材料,雨水流到排水沟内通过过管道把水排走。在屋顶我们还看到风能排气装置和抽气管,抽气管高度有1700mm。作用是抽水马桶排水的时候达到气压平衡排水顺利。屋面还设有水箱用于消防和顶层供水。除此之外还有电缆管道、空调管道、给水排水管道。电缆
管道、空调管道、给水排水管道都较矮,抽气管道比较高,使气味不会被屋面上的人吸入。屋面上唯一的房间就是电梯机房,供工人维修电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