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微笑面对生活》请容许在开场之前先给大家念一段歌词。
看着黑板上不解的想法嘲笑我怎么就这样oh 傻傻的模样我知道要争光却总是受伤黑眼圈总离不开眼眶\别问为什么紧张差生的夜伴奏哭红的眼放走心愿只受月光的怜害怕作业反正我像看不见\等钟到了七点就是明天差生像是走在陌生的街却也希望能够把梦实现害怕眼光反正我不想看见\谁说我就只有昨天
熟悉吧,或许大家早已听过这首歌了,其实我相信大家都会奇怪为什么今天的我会用这一首歌作为引子,引出今天我的话题,其实不然在座的,我们现在身处的即使在表面上看来我们是在这幢教学楼的四楼,四楼,就像一个顶峰一样,我们所面对的正是初三来学习,学习,学习的压力,虽然惯有以前的三点一线,可是对于我们来说似乎还要面对的就是两个字:成绩。这的确是无数成绩差的学生闻风丧胆的东西,但是也不妨想想,成绩好的同学难道也不担心?如果大家仔细的听下去,或许你会知道其中的一些东西,这个故事,就是这首歌的词作者身处过的年代。
她曾是1999年新都市中考状元,现在的人只能查到在那时的她物理是以满分的如此高优势进入了成都市市重点中学新都一中,20__年她已四川省第二名的成绩,仅学了一个月的乐理知识在高考前文考优异,乐理更加优秀的成绩进入了四川省音乐学院,那里的学生对于音乐的造化不比她差,几乎每一个人都是在从小就有音乐的底蕴,要么是生在音乐世家,要么就是有着乐器特长,可是她,会的只有一项――唱歌。钢琴课的时候,班上除了她每一个人都可以很轻松的弹奏出c大调的曲子,甚至可以更难的曲子,老师叫到她的名字时她懵了,因为她对于钢琴除了听过什么都不知道。那时的她在班上就像一个影子一样,怕,就怕上了那堂课,走在校园的路上,她感觉从未有过的失落,因为她从小就是那样,即使平时不是十分的认真,在考试前的一个月努力就可以考出让别人刮目相看的成绩,但是这次不是了,她面对的是自己毫无所知的东西,这时的她感觉就像一个差生一样,十分的彷徨。即使现实如此,但是她没有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夜深了,人静了,音乐室里面总会有一个很幼稚,仿佛很稚嫩般的曲子传出,她就这样自己一个人从头开始,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去磕。
20__年的一场比赛,她是被一个人拉着闯进的报名区,就这样,她懵懵懂懂的进入了复赛,进入了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杀入决赛,最后以成都赛区的第一名走进了全国的总决赛,全国的总决赛仿佛就是她的表演,知道最后她也没有想到她可以获得冠军,并拥有了成千上万喜爱她的人,虽然她说只是去玩玩,可是电视台拍花絮的时候总会看见一个高挑的身影在那里不知疲倦的练习着舞蹈,在面对外界的叱责,她总是微微的一笑,什么也不反驳。
后来的她大家都知道了,她不是谁,就叫李宇春。
美国《时代周刊》,这是过去只有中国领袖才会光临的杂志,她上了三次。英、德、法等国媒体也不甘落后。
慈善,她做足三年,且从未放下脚步。面对别人的赞扬,她还是笑一笑,她说有时候觉得自己是空的,说明自己还不够。她还年轻,但她有影响力。她的歌迷唤作玉米,成立了玉米基金,迄今筹集500多万善款,为贫困地区、灾区人民建卫生站,持续发挥作用。总有人以为李宇春的歌迷是不务正业的小孩。不是的,她胃口大,男女老少通吃,尤以青壮年、有事业、有家家庭的人为主体。你可以不知道,因为你没有参加过李宇春的演唱会、签售会,或者你从未见过她出现时的盛况,谁告诉你只有小孩哈她?睁大你的眼睛,别骗自己了,网络到处有视频和图片,歌迷有大把成人,男人。
三年,2张专辑,10首单曲,9张演唱会及作品合辑,开过三次生日演唱会,一次音乐会,五场巡回演唱会,盛况空前。才华横溢,在工作上她的老板叫她李总,参与制作自己的专辑,做自己演唱会的导演,构思自己的mv,并付诸实现。领过奖、替别人颁奖不计其数,懒得列了。一个人,如果没有努力工作,怎会取得成绩?就在第二次生日演唱会中,一首温柔的曲子,钢琴缓缓升起,灯光,音效如此的温柔,那一次她第一次自弹自唱一首老歌《我愿意》懂音乐的人都知道,能自弹自唱的人,就是一个音符一个音符的去磕也要很长一段时间。第三次生日演唱会,中途的穿插,她送给所有喜欢她的人和不喜欢她的人一个礼物,就是前面的那首歌,当人们冷然的从作词的一栏上看见她的名字,只有惊愕,mv的最后一幕,她只留下一句淡淡的话:
仅以此歌送给所有“差生”和正处在逆境当中的人,请别因为他人的眼光放弃自己的梦想。
有人说,李宇春只是超女的一个符号,在超女的模式下,没有李宇春也会有刘宇春。他说的没错,但他想过没有,为什么是李宇春?为什么不是其他?为什么选秀选了几年,选手不计其数,冠军琳琅满目(有人说他们只是商品,不负责承载人类的情感和审美),为什么只有李宇春最火,持续不衰?为什么十三个快男紧挨着她开演唱会,票房也不敌她一个人?在选秀的明星里,有谁像她开过九场个人演唱会?出席过场次最多的演出?她仅仅是一个幸运儿吗?
为什么我今天要选择她为我今天的演讲稿,不仅仅是因为她是我的偶像,或许在某一个层面上来看,她早已不是我的偶像了,是一个标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想着她的坚持,她的执著,还有她特有的微笑,不是一个标杆吗?在面对困难,面对别人的误会,面对别人的叱责她依然是笑一笑,用她自己的一句话:用沉默来回绝所有的谎话,真知会识别最愚蠢的谎话,在笑过之后就原谅他吧。
现在,大家在自己扪心的想想,或许在某一个时候你就是叱责她的一员,在舆论混杂的娱乐圈里她仍以微笑示人,微笑,就是一种隐藏的刀,没有人会看穿,没有人会知道,面对苦难,微笑着去面对,哭丧着去面对,终究还是要去面对,对于价钱,价值更重要,在面对学习的时候也就应该是这样,别因为他人的眼光放弃自己的梦想。同学们,就在今日,就在明日,只有坚强,只有努力,我们最初所梦想的就一定会实现,在明年的九月,高高兴兴的,在明年的六月,舒舒畅畅的,不为自己后悔,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