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一样东西是必不可少的——那就是独立。只有自立才有可能让我们成长得更好,只有自立才有可能让我们生存下去。
说到“独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我们之前学过的一篇课文《桃花心木》。这篇课文写的是种树人种下桃花心木后,没有每天给它浇水,而是隔几天或者隔一段时间后,就给它浇一次水。刚开始,桃花心木由于不适应这样的环境,没有得到种树人浇的水,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就有不少的枯萎了。种树人看见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改变自己的做法,而是摘下新的桃花心木后依旧过一段时间给它浇一次水,而且还是没有规律的。后来,桃花心木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学会了独立,学会自己去找水源。后来桃花心木越长越高大,长成了参天大树。
桃花心木一开始不也是有一颗依赖的心吗?它总是等待着种树人给它浇水,自己不会去找到维持生命的水资源。种树人不给它浇水,它自己就枯萎了。难道要有种树人给它浇水,它才能够生存下去吗?不,不是这样的。在这种逆境下,它需要自己的根深深地扎进泥土里,努力寻找水源。它最终也就明白了,成长需要独立,独立离不开成长。正因为它最终做到了这一点——独立这一点,才使它长得那样生机勃勃,那样高大。
我还在一本书上看过这样的一段小故事:“讲的是路过的一棵雏菊,有一个小女孩每天都过来给它浇水,但是有一天,这个小女孩没有来给它浇水。它开始担心起来,就这样等待着小女孩的到来。等待了许久,它似乎有些干枯了。雏菊这时心想:“既然没有小女孩来浇水的话,那我就自己去找水源。只要再这样等待下去的话,我迟早会枯萎的。”它也像桃花心木一样沉思着,让根扎进泥土里,最终找到了清凉的水源。这使这棵雏菊越长越茁壮,最后还绽放出新的花朵。”
这棵雏菊的处境不也和桃花心木的处境相似吗?之前雏菊和桃花心木没有自己独立去寻找水源,难道是不懂得吗?还是不会?不,是因为它们太过于依赖别人。最后在逆境的强迫下,让它们都学会了独立,顽强的生存了下去。
正处于青少年时期的我们,就有不少的人和桃花心木、雏菊之前一样拥有着一颗依赖的心理。桃花心木依赖种树人,雏菊依赖小女孩,而我们不少人依赖父母。很多的事情父母为我们准备好,很多的事情父母帮助我们包做好,根本不需要我们怎么做。
成长离不开独立,独立离不开成长。醒醒吧,朋友们,依赖的心理不利于我们成长。依赖的心理容易让我们成长为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在逆境中,我们很容易就被跨倒。成长需要独立,让我们都像桃花心木和雏菊后来一样,学会独立,在独立中成长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