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很荣幸,有机会站在这里,为大家谈谈自已的工作心得。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没有任何借口”。
我们在工作当中,时常会听到这样的一种声音:
“这个事情好像不太适合我们做,是不是考虑让某某人(某某部门)去做更合适,他们比较熟悉情况”;
“这个事情需要先解释一下”;
“造成这个结果主要是因为……”;
“我很忙,资料晚点给你”
“哦,不好意思,忘记了”
相信我们在得到这样的回复时,心里大都难以接受,有时候,我们显得很无奈,有时候,我们显得很恼火,有时候,我们心急如焚.....不管我们的情绪如何,但最终的结果是耽误工作。
从上面的举例分析,不难发现,在我们工作中容易出现借口的时机主要有两大类:一、是工作出现问题或困难时,或者说需要面对比较困难、棘手的任务时;二、是需要彼此合作、上下协同,但存在一定的信息沟通、资源配置、任务分派等矛盾或冲突时。
其实,上面的每种回答,就是在每一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各种各样的理由,只是我们平时不好意思说出来,如果说出来那是什么?两个字,那就是……“借口”!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奉行的重要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位新生的第一个理念。乍一看,有一种刻薄冷漠的感觉,似乎是告诉我们对上级要求无条件服从,不能寻找任何理由,可读完之后,才发现它是在强化一种理念,就是“要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告诫我们在完成各项工作时,不能仅限于尽心尽力,而应是全力以赴”。
“没有任何借口”,它不仅仅是西点军校对所有学员提出的一个口号,更是我们整个人生需要奉行的一个重要的思想理念和行为准则。它体现的是一种完美的执行力,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强大的责任心。
这是我们生活中的真实故事,蒋敏是四川彭州市公安局,汶川地震中,她在北川家中的妈妈、女儿、奶奶、外婆等10位亲人同时遇难。在xx年5月12号中午12点时,蒋敏和两岁大的女儿瑞瑞通了一次电话。“妈妈,我想你!”“瑞瑞乖,你快快长大点儿,妈妈把你带到彭州读书书啊。”怎能想到,这是她最后一次听到女儿的声音。两个小时后,也就是我们无法忘却的时间
xx年5月12号14:28分,8.0级的汶川特大地震发生。蒋敏并没有向上级请示,要回家去看看,也顾不得北川家中的电话再也打不通、11位亲人生死未卜,而是没有任何借口,全力以赴的和同事们一起迅速集结,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
在我们生活中、工作中,很多人所缺少的,正是这种精神。开会迟到了,会有“好忙,有事情处理”、“听错开会时间了”、或者“交通堵塞”的借口;工作没干好,会有“任务过重”、“好难处理”或者其他种种借口;在生活中有了问题或犯了错误,特别是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和错误,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勇敢的去承担责任,去面对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而总是去想方设法的为自己的过失寻找或多或少,或合理或不合理的理由,目的都是为了推卸自己的责任,为自己的过失开脱,借口成了一面挡箭牌,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缺乏责任的态度。长此以往有害而无益,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借口可找,就会疏于努力,不再想方设法去争取成功。当一个人在找到借口之后都会心安理得地认为:这件事与我无关。更为可怕的是,一个人在去做了事而又半途而废或推卸需要彼此合作的事情时,就更冠冕堂皇地为自己解释:我已尽力而为,所以责任不在于我;我幸好没有参与进去,不然我也要担责任。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只要能找借口,你就毫不犹豫地去找,而找借口带来的惟一“好处”,就是让你不断地为自己去寻找借口。长此以往,你可能就会形成一种寻找借口的习惯,任由借口牵着你的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