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很久以前,手机的用途几乎只有一个,那就是打电话,可是几年之后,手机有了很大的改变,不仅外观漂亮多了,而且用途也多了,渐渐的可以用手机发短信了,可以用手机上网了,可以用手机拍照了,再后来苹果触控手机横空出世,咱们才有了今天的触控体验,这些都是一些不得了的创新,都可以直接导致一个行业的重新洗牌,可是仔细看看,发短信不过是用电子手段写信件,上网是在手机行业引入互联网,拍照更是生硬,直接把相机按到手机上,还有现在如日中天的苹果,也不过是将触控技术应用到手机,这些也正是现在最普通的组合创新
创新要求深刻。
我们都知道,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了浮力定律,成就了科学的一段美谈。可是我们是否还记得曹冲称象的故事?那可爱的孩子也不自觉地运用着浮力定律。然而,后者只被当成一个睡前故事流传于孩子们的枕边,前者却孕育了物理学的一个基本原理。
有时候,创新并不是很难,说不准什么时候,一个思想的火花闪过,创新就来到眼前。可火花不能长久,创新却要求永恒。于是创新要求深刻的思考,追求本质的东西,要求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挖掘它具有的创新意识。
然而挖掘不是最难,最难的是那意识的产生。你一定游过泳,一定玩过水,你一定感受到过水的压力,但你能说,你可以造出浮力定律吗?甚至你敢说,会想到用水来称象吗?恐怕不敢吧?生活中许多事情就是这样,在你经历时,就已触摸到创新的边缘了,然而我们却没有那个观念,有意识地将创新完成。
昆德拉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上帝为什么笑呢,难道真是因为人类头脑简单而发笑?不,上帝是在嘲笑人类只会思考而不去行动啊!
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前人没有的业绩,就更不容易。没有坚定的理想就不会有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就难以最终成就创新的n事业。而创新不是沙上建塔,而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牛顿、苹果、乔布斯的故事大家也算是耳熟能详了,牛顿都说了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了。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学习是创新的源头。
中华民族虽遭受过外族的入侵和列强的蹂躏,但她却是四大文明古国中能保持自己民族立于不败之地的伟大民族。原因很多,其中与中华民族跟随时代潮流、勇于改革创新的传统美德是分不开的。
被誉为“中国十一世纪改革家”的王安石,面对北宋中期以来积贫积弱的现状,大胆提出“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与中国封建社会儒家正统思想是何等的针锋相对。王安石这种反对守旧,勇于进取的思想及大胆变法、勇往直前的精神,使他大大于时代,为后人推崇和尊敬。
中华民族同时又是一个善于不断吸取其他民族、国家先进文化,勇于创新的一个民族。近代的林则徐从中国反侵略战争和国际交往的需要出发,组织翻译整理成《四洲志》,成为我国近代第一部比较系统的世界地理书籍。策划海防时也先着手调查西方情况,这对打破长期以来中国人对外部世界的封闭愚昧状态,为中国人认识世界和学习西方长技,迈出了坚实一步。直至陈独秀开创的新文化运动,学习西方“民主”和“科学”;_把马列主义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之路,都体现了中华民族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
历史告诉我们,要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既离不开生养、哺育我们的这块黄土地,也离
不开及时吸取世界其他民族的先进文化。这就要求我们锐意进取,敢于和善于改革创新。各位同事、同学,大家早上好。
创新,一个我们耳熟目详的词。尤其是今天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词时时撞击我们的耳膜、震撼我们的心灵。可是,什么是创新呢?
就拿手机来说吧,最初的“大哥大”只能打电话,后来诺基亚手机可以拍照,迅速跻身业界老大,这是组合创新;再后来苹果手机最先触控,很快成为行业龙头,其实这个至今为人们津津乐道的突破性革新,正是手机和触控技术的交叉创新。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创新不是沙上建塔,而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牛顿都说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承是创新的基础,学习是创新的源头,换句话说,学的越多,创新的可能性就越大。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被幸运的苹果砸到,更不是每个人随随便便就能进苹果公司,但是每个人都可以接触到创新的机会,就看你能否把握住它。比如说,我们在水池里的时候,会明显感觉到一股上浮的力,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而且我敢保证在人类绝对不止一个人会对这股力感到好奇并去思考它,但事实是大部分人只停留在思考上了,曹冲去行动了,曹冲称象家喻户晓;阿基米德去行动了,浮力定律名垂青史。
现在就有这样一个机会摆在我们面前,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机会更会青睐那些敢于行动的人。让我们与创新共发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