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在火热的7月,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随支部的十几名党员,带着对陕北延安的憧憬,从高陵出发,走向神圣革命地。此时,心如七月,心如阳光。
对延安的印象,唯有儿时课文中学过的篇《回延安》,而此时,慷慨的文字不时在心中翻滚,“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虽然一直未曾谋面,我却像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样,把对那方热土的期盼深深的植入心底,以至于刻进了灵魂。一路上都在想像歌中的延安,诗中的宝塔山,热切而渴望。
车子颠簸着,终于把那山川秀美,日思夜想的延安城带到了眼前。夜色朦胧中,我用目光注视着延安,用心灵解读着延安,用热情拥抱着延安。
在延安的二十几个小时里,我似乎还来不及更深的仔细品味它的传奇,但它却将它的淳朴,它的自强不息,以及它的深沉厚重深深的烙在了我的心里。
走进杨家岭、枣园的窑洞,看着英雄的革命先辈们用过的饭盒,写过字的桌子,坐过的椅子沙发,睡过的床铺,历史的一幕幕仿佛就在眼前:仿佛看到夜风吹动微弱的油灯下,革命党人为了中国未来和出路而焦虑的眉头;仿佛看到星月夜空下先辈辗转难眠的身影……在那简朴艰苦的岁月里,穷苦没有吓倒他们,困难没有打倒他们,英雄的革命人背负着几千万中国人民的希望,负重前行,在这里奠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初的基石。
还有那卫兵的哨楼,陈旧却依旧威严,我们似乎还能看到深夜卫兵机警严厉的目光,它扫过革命领导人长夜不灭的灯光,为了他们的安全,也为了几万万贫苦压迫下的中国人民。
在延河之畔,宝塔山脚下,我们庄严的举起拳头,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词。那巍巍的宝塔,历经数百年风雨,它亲眼见证了那段漫长却弥足珍贵的红色革命历史,它是近代中国无产阶级最有权威的见证者,它不仅是让人仰止的延安城标志,更是以毛泽东为首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万千革命先辈们为争取民族解放而做出巨大贡献的巍峨丰碑。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看着那一本本主席挑灯而作的手稿,还有当年战土们用过的水壶,子弹袋,还有战胜缴获的日本的钢盔,大刀,弹壳等,心里的感慨无以言表,在那把长枪上面,或许还有烈士的手抚摸的痕迹;那件大衣,或许上面依然留有硝烟的气息…….如今物是人非,时光的流逝,带走的只是先烈们的英魂,而留下来的是他们艰苦奋斗,英勇顽强,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
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浮现出那一排钢劲有力的大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若干年来,正是这伟大的延安精神,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有志青年来到延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不畏艰难,勇往向前,也正是这种精神的传承,才有了中国人在国难面前的顽强不屈,有了危机当头时的众志成城,它不仅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心灵的依托,更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传家宝。
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真真切切的住一回窑洞,但我能远远的看到它的敦厚和朴实,如一抔黄土,一样平凡,不张扬,它背靠大山,脚踩大地,坚固牢靠,似一排排摧不毁卫士,前赴后继,不屈不挠,任历史的风起云涌,任战火硝烟弥漫,它以独有的坚韧,巍然屹立,正是它的力度和不可战胜精神,孕育出无数坚强不屈的革命党人,传递着穿越时代的最强讯息。
两天的参观学习结束了,我们的车子渐渐驶离了这座神圣而传奇的城市。但我觉的,我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发扬和传承延安精神的使命也刚刚开始,我们为了一种精神而来,带着一种坚定的信念而归,向着一个伟大执着的目标而努力前行。我觉得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冲刷和荡涤了我的灵魂,面对这方圣土,面对鲜红的党旗,我告诉自己,现在生活的安康,是无数先烈在烟火的战场中拼命厮杀,流血流汗换来的,在红旗飘飘的当代,只要有党在,我们就信心百倍,我们只有爱岗敬业,开拓创新,自强不息,服务人民,一心向党,才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的回报,才是延安精神最好的传承。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