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8月,火热的英雄城,我们江西医学院研究生部所有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怀者一份赤子之心,来到了南昌最繁华的中山路和胜利路交接处----八一起义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教育。
车水马龙之中,有这样一处宁静的胜地。绿树繁花之旁一栋普普通通的四层楼房吸引着我们的目光,这就是中共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扭转中国革命乾坤第一枪的地方。经历过枪林弹雨,她早已成为那段刻骨铭心历史的见证。站在高高耸立的楼顶上,我们又仿佛回到弥漫着硝烟战火的时代,看到了红军们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场景。耳边,八一军旗在风中猎猎作响,面对着这鲜红的党旗,我们庄严的举起了自己的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发至肺腑,震撼灵魂的声音,久久在空中激荡。
走进了这座铭刻了太多历史痕迹的老楼。凝重的历史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徐徐展开画轴。踏进馆门,一眼就能看到矗立在院中的一座群雕。这座前年新制作的“一代英豪”玻璃钢雕,刻画着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刘伯承5位起义领导人的智勇、果敢和自信。仰望塑像,不由令人肃然起敬。是什么力量让他们如此伟大神勇,是什么力量让他们永垂千秋——是共产主义信仰,是对党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所感染,这恰恰是纪念馆的用独具匠心所在。几年没有再来过这座纪念馆,确有耳目一新之感。纪念馆附近的旧房子拆除了;馆内不再是冬寒夏暑,因为每个展厅都新安装了空调。馆内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纪念馆希望通过加强软硬件建设,为观众创造一个更为良好的受教育的氛围。目前纪念馆已与南昌大学等20多所大中专院校和近百所中小学建立了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共建网络。建馆以来,先后接待参观人数达600万人,它是我们英雄城的骄傲与自豪。
缓步穿行于各展厅,只需稍稍留意,便会发现这里的展墙、展布全部换成了蓝灰色,恰如当年起义战士的军服颜色;展墙上,新添了不少近年来关于南昌起义史实研究的新成果,其中首次展示的起义部队团以上干部名单,填补了南昌起义史学研究的空白。先进的电脑多媒体信箱在生动地展示着“朱德设宴巧擒敌团长”的故事,声光电同步沙盘模型则形象地模拟了南昌起义的战斗经过,让人有如身临其境。在各个展厅之中,有这样一组雕塑深深的吸引着我,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妻,同在国外留学让他们相识相恋,共同的理想信念使他们重返英雄城,开办学校,传播共产主义思想,组织革命活动,最终双双为国捐躯。展墙上张贴着他们当年的亲笔书信。虽然年代久远,墨迹早已干涸,可字里行间,夫妻情、革命爱却深深的打动着我,震撼着我。我们的革命战士也是凡人,有血有肉,有爱情亲情。可在革命岁月里,他们的爱情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没有尔语我侬的甜蜜,枪炮声是他们的乐章,战场是他们婚礼,可她却是如此的伟大而圣洁,穿越时空,千古流芳。
在最后一个展厅里,我见到了我最敬仰的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塑像。他身材高大,一身戎装,军刀在握,威风凛凛。对视他睿智而深远的目光,仿佛站在我眼前的是一位活生生、有血有肉的英雄。橱窗里陈列着他就义时穿过的棉袄,子弹穿过的枪眼,依稀可见的血迹,刺激着我的双眼,一旁狱中带过的脚镣手铐,击痛我的胸扉。展墙上是方志敏在狱中亲笔写下的不朽诗篇《可爱的中国》,“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让我看到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遍布着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奋战和无私的奉献,才使我们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联系到我们目前的保先工作,她是具体而实在的,让我们每一位拥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受到教育,接受洗礼。
回顾那段悲壮英勇的历史,我们深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古训,因此,中国共产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当前,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我们年轻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牢记这一历史使命,不断地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适应时代的需要,更好地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