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时节,满目尽是郁郁葱葱,水塘里也有半壁绿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900多年前,周敦颐写下“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时,固然有宋人审美意趣的转变,更是在这“花之君子”身上,寄予了自身对美好品格的期待。莲者,廉也。读书思廉,读莲花而思纯洁。在这样的夏日里,来到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参观,别有一番意味在心头。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随单位组织来此参观,每次重温入党誓词,都能感受到那股强大的信仰的力量。正是有无数仁人志士坚守理想信念,才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正是有无数英模先辈坚守清正廉洁,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我们党正是因为始终坚持这样的精神追求,才能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也许这也是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官网取名为清网的寓意所在吧。
辽宁反腐倡廉展览馆每年都对展览内容进行调整和更新,使参观者能更直观的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倡廉历程以及辽宁的反腐倡廉实践。既展现腐败案例,通过反面典型来震慑和警示参观者,也展现勤廉兼优的旗帜,为参观者提供可以追随的榜样。参观的过程中,我常常在想,腐败对于一个人到底意味着什么呢?难道一定要到身处铁窗之中,失去自由之时才能思考明白吗?在警示教育片《世上没有避罪的天堂——中国从美国成功劝返外逃贪官第一案警示录》中,王国强说,“一个人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主动回国投案自首承担罪责,实际上是在法律宽恕下我的一次自我救赎”。事实上,罪行既并不会因为空间上的逃离而不复存在,更不会因为时间上的流逝而主动消失。一个人被困住的并不是身体,而是内心。
心灵无处安放,又何谈自由?灵魂被禁锢,又何谈宽恕?犯下罪行可能不过就在一念之间,然而一旦越过法律的界线,就再无回头之路。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是最低的行为标准。党纪国法是不可触碰的红线,我们一定要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牢牢守住这个红线,绝不逾越。自由是有限度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在法律的要求和许可范围内,只有带着法律的镣铐跳舞,才能不逾矩。
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纪党规和国家法律,严守底线,洁身自好。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廉洁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首先要有自律的意识。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一定要常怀谦逊之心,尊重党纪国法的权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党员干部更应该遵纪守法,不碰“高压线”,不越雷池一步。要常怀律己之心,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追求高尚情操,脱离低级趣味,善交良师益友。要常怀赤子之心,不忘初心,方能永葆共产党人本色。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牢记自己的一切权利都来自于人民群众,自己的职责就是为人民群众服务。
同时,更要有自省的能力。吾日三省吾身,通过经常反思,才能检讨不足,取得更大的进步。要反观内心,面对名利和诱惑,是否有从容面对、澹泊宁静的心力,是否有淡定拒绝、永不迷失的定力。面对困难和挑战,是否有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是否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品格,人的内心就会充盈,人的精神世界就会丰富。要反观行为,做事有没有担当,有没有责任感。要对人民负责,认认真真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对组织负责,老老实实的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履行自己应该承担的义务。
要对自己负责,清清白白做事,凡事出于公心,不谋私利。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如果连修身都做不好,又何谈其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