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罗贯中出的,是一本古代的历史的一本书。书内有许许多多人物和国家,他们为了占领地盘,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战争。
《三国演义》主要讲了,有三个国家分别是蜀、魏、吴。每个国家都有领袖。领袖旁边,便是军师。蜀国的军师是最聪明的———诸葛亮,他知天文,晓地理,善知人,帮忙刘备打了许多胜战。
我最深刻的部分是:三顾茅庐,故事是这样的:刘备、关羽、张飞三人去拜见诸葛亮三次,但诸葛亮三次都不在。之后,刘备又去拜见他,张飞说:”如果,他不来,我就绑他来。”刘备说:”你们不懂得尊敬人才,你们这次就别去了。”关羽、张飞答应不再无礼。然后三人就去拜访了。离诸葛亮家还有三公里,刘备就下马步行了。到了诸葛亮家后一位童子出来,他说,诸葛亮正在睡觉。刘备说,不要叫醒先生。刘备随后进了草堂。等了几个时辰后,诸葛亮把他请进屋里。
之后,诸葛亮下了山,刘备把他当成自己的老师,和他一齐吃饭,一齐睡觉,一齐讨论天下大事。刘备对着张飞、关羽说:”我得到了诸葛先生,就如同鱼儿得到了水一样。”
《三国演义》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但也许没有真正阅读它。
今天,我就怀着一股强烈的好奇心翻开了《三国演义》(彩色版)。从《桃园结义》一直看到《计招姜维》,这本书都散发着浓郁的战斗之味。
就说《离间计》吧!曹操杀死了马超的父亲。马超为了报仇,和韩遂率领大军进攻曹操。后来,曹操只得使用“离间计”。这“离间计”可真厉害,它使马超不信任韩遂了,也使自己的军队转危为安,又使马超吓得落荒而逃。
哎!看来要想胜利还得想个计策才行,要开动自己的脑筋啊!
再说《三顾茅庐》:刘备想找个人才,徐庶提议说附近有一个人才,他叫诸葛亮。前两次去请,都没有找到。第三次寻访时,他们发现诸葛亮在睡大觉,就等诸葛亮睡醒,又用诚恳的话语打动了诸葛亮,使刘备得到了一个得力助手。
嗯,做事要有恒心,有毅力,才能摘到绚丽的成功之花呀!
当我们背长篇课文时,不要死记硬背,要采用记忆的妙招。这样可以节约一些时间,也可以使脑子灵活起来,就好比涂了润滑油。
当然,使用好方法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背完课文,不要为背书而感到厌烦,厌烦最终只能降低背书的效率,还浪费时间。
做什么事都要开动脑筋,持之以恒,这就是《三国演义》对我的启发。
我曾佩服过一代英雄刘备。他虽然不是最后成功的人,但他确实是最聪明的人。为求一贤士,他不顾兄弟劝说,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为脱离曹操,与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更显出他的聪明才智,为了让赵云留在自己身边,他摔儿子以表自己对他的珍惜。刘备确确实实是一个圣明聪颖的君主,只可惜他没有好好地教育自己的后代。
《三国演义》是一本神奇的书,书中的每一个人都像是活起来似的——他们的人物性格太过鲜明,也太过典型。或许《三国演义》所承载的,并不是一个群英荟萃的故事,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特点与精髓。
我们生活中也有着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他们可能会有曹操的奸诈,诸葛亮的聪慧,关羽的义气,张飞的豪爽,周瑜的小肚鸡肠……但不管怎样,这些明快突出的性格特点也构成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社会,哪一种元素都必不可少。
读一本好书,不仅仅是要读透它,更重要的是要尽自己所能去参透作者藏在这本书背后的,那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或许有一天你放下书本,闭上双眼细细琢磨的时候,你就会惊异地发现,一个栩栩如生的社会,正诞生在你的眼前。
《三国演义》写了三个国家的兴衰史,从桃园三结义到三国归晋的经历。书中的黄巾之乱、董卓之乱、群雄割据、三分天下和三国归晋,读来无不使人不忍释卷,黄巾之乱是从桃园三结义开始的,同时三国的明争暗斗也从这里拉开序幕。在三国武将如林、谋士如雨,我最看重一个人——曹操。虽说诸葛亮用计出神入化,不过他没有曹操豪迈的诗情,也没有曹操严明的军纪,更没有曹操作战时的狠、勇猛。曹操兵多粮足,大名威震江东,可谓谈得上豪杰也。所以说曹操乃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
曹操虽未能一统天下,但也在群雄中争得一席之地。我如果生在那时,一定和他结交,并和他豪饮美酒,笑看天下英雄,畅谈统一中原的霸业,给他出谋划策,那就太痛快了。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尺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非浅,本书以蜀汉为中心,以魏、蜀、吴三国之间的矛盾斗争为重点,形象地演绎了封建军阀集团之间在政治、军事、外交等各个方面的斗争,比较重要的出场人物有四百多个,它所反映的社会内容广泛深刻,矛盾错综复杂。讲述了从东及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每个人都有独特鲜明的性格,仁义之君刘备,奸雄小人曹操,高傲又重义的关羽……但最今我钦佩的还是那机智过人的——诸葛孔明先生。
遥想当年,刘备三顾茅庐方才请得这位卧龙先生,那人身高八尺,面如冠玉,羽扇纶巾,何等意气风发。火烧博望,白河用水,新野用火,以数千仁义之师杀得曹军数十万残暴之众闻风丧胆。后又说动孙权共对抗曹操,舌战群儒,令江东才俊为之变色,出山仅两三年,诸葛亮三字已名满天下了。
年届中年的诸葛亮,更是收得虎将马超,助刘备取得西川,汉中两地。
老年的他,不如年轻时风华绝代,单据风发,却更加成熟凝重,还有“明知不可为,可还是要为之”的迎难而上的精神。七擒孟获,安定了后方;六出祁山,想征服曹氏,功未成而身先死。正如诸葛亮出山时,水镜先生成说道:“孔明虽得其主,但不得其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