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年分三国,烽火连天不休,儿女情长被乱世左右,谁来煮酒,尔虞我诈是三国,分不清对与错,纷纷扰扰千百年以后,一切又从头”
东汉末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彻底动摇了东汉王朝的统治,中国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三国演义》艺术地再现了这一段历史画卷作家罗贯中用他那如椽的大笔,描绘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争,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足智多谋的诸葛亮,骁勇善战的关羽,性格直爽的张飞,一身是胆的赵子龙,还有曹操,刘备......正因为如此《三国演义》成了我国古代灿烂文化中的一颗明珠。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国演义》完美的诠释了这句话,魏,曾经煊赫一时;蜀,曾经功成不居;吴,曾经名震江东。这么来看,从国家就可以反映出国君的性格。曹操,欺压百姓;刘备,爱民如子;孙权,称霸江东。历史总是在不断改变。
书里的人物多种多样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我最佩服的当然还是诸葛亮。封建统治时期需要忠臣,需要一个能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这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而且一生谨慎,鞠躬尽瘁。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料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死王朗,空城计,七星灯,以木偶退司马懿,锦囊杀魏延,这些是常人所想不到的。我本以为这种人应该相貌非凡,可书中描绘的却十分简单:身长八尺,面如冠玉,头戴纶巾,身披鹤氅。他的所做所为却给后人很深的印象。
《三国演义》有兄弟,有敌人,有谋略,有忠心,有奸诈,有阴险,演绎了历史的变迁,
文学是比鸟飞得还远的梦想、比花开得还美的感情、比星闪得还美的智慧,是我们到了一百岁还忘不掉的信念,文学名著永远是全世界人民的无价之宝,是值得人民继承和发扬光大的精神财富。
这本书,使我懂得了仁的重要性;这本书,使我感到了那个战国时期用鲜血凝成的友谊;这本书,使我终生受益,一直勉励着我,鼓舞着我做一个重情义,讲义气的人。这本书就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让我们翻开这本__之作,让我们在一次体会一下当时他们的别样人生。
《三国演义》这本书中,我比较欣赏刘备这个人。他文武双全,凭借着自己的仁义和虚心,将不少名将都招入自己的势力中。的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等都收入他的膝下,其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
当年刘备因没有一个好军师而愁困不已,听说诸葛亮是一个上至天文下知地理,中知人事的人,便带上关羽、张飞去请诸葛亮出山,帮助自己。结果第一次没见到,第二次不顾张飞关羽阻拦,冒着大雪去请仍没见到,第三次等诸葛亮睡醒后才终于见到他本人。这显示了刘备真情实意的邀请诸葛亮出山来协助他统一天下,同时第二次请诸葛亮时,关羽等人说要把诸葛亮绑起来威胁他,刘备却狠狠地斥责了他们,这又体现了刘备的以诚待人。
《三国演义》中不只有刘备的“仁”去值得我们学习,还有诸葛亮的“智”关羽的“忠”,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其实人生就像一场战争,正义的信念使我们看清前进的道路,而__的信念会让我们迷失方向,误入歧途。最后告诉大家一句话“仁”可治天下,“智”可管理好人民,“邪”再怎么努力,终究还是会一败涂地。
祝大家都能打赢人生这场战争,祝大家都能成功,成才!
读了《三国演义》一书,使我受益匪浅,于是写下这篇三国演义读后感。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的《三国演义》是我国古代历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学名着。《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它讲述了从东汉末年时期到晋朝统一之间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在三国中,我最佩服的人是关羽,他不但武功好,而且人也好。在跟曹操打仗时,他因带着二嫂,所以才假装投降。其实他还是一心想找到刘备,保护好二嫂的。等到他得到一匹“赤兔马”时,便立即骑着这匹“赤兔马”又去找刘备了。在山下遇见二嫂,他也不忘把二嫂带回去,真是一名当之无愧的好汉。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他不但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如果说魏国在三国里智谋最强,一点也不为过。曹操的用兵堪称举世无双,司马懿就更是用兵如神。但是两个人都有自己致命的弱点:曹操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再说蜀国,首当其冲的必定是伏龙:诸葛亮。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还有像凤雏:庞统、姜维、徐蔗等等一些人物,但是我认为都不如孔明。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
这些人物和国家我们不难看出人的性格的重要性。性格关系着成功。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要忠义,也应该要有诚信吧。如果一个人把现实生活中最为宝贵的诚信也丢掉了,那这个人还有什么呢?金钱、地位、官职?这些都是次要的。诚信是一个人的永久身份证,如果没有了诚信,大家都不信任你,而且又在你背后指指点点,你不会难过吗?这些又岂是金钱、地位、官职能弥补的?我相信,你也不想做一个缺点多的不胜枚举的人吧!所以,让我们打开诚信的大门,用我们永久的身份证去面对人生吧!
扣人心弦的战争,形象鲜明的人物,驾轻就熟的计策……刘备、关羽、张飞、孙权、周瑜、诸葛亮……苦肉计、空城计、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国演义》里独具特色的英雄人物,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一个又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球。
《三国演义》可谓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引人入胜的情节,时时牵挂着我的心。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空城计这一章。当诸葛亮镇定自若地坐在城墙之上,悠悠自得地抚琴退兵时,我吓出了一身冷汗,生怕司马懿识破诸葛亮的计谋。当多疑的司马懿中计退兵时,我不由得为诸葛亮的空城计而拍案叫绝。
细细思量,当今我们的学习生活不也一样需要“有勇有谋”吗?记得去年的运动会,我参加了跳远、垒球、跳高等几个项目,当我洋洋自得,夸口今年还能拿第一时,前两投竟然没有取得优异成绩,只是名列第八。想着自己夸下的海口,我顿时心急如焚。怎么办了?我想到了我最崇拜的诸葛亮,想到了他的临危不乱、镇定自若,想到了他的机智勇敢、足智多谋。我迅速定了定心神,赶紧想想自己的动作哪里出了问题,又想了想老师平时教我们的动作要领,原来我投掷的角度不够导致距离不够。我又在旁边练习了几遍,最后鼓足勇气按照动作要领投出了最后一投,最终超过了其他选手取得了第一名。我开心极了,原来读书对我有这么多的帮助呀!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可以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可以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读书,让我懂得了不仅要具有像三国英雄赵云单枪匹马救人的“勇”,还要具备像诸葛孔明运筹帷幄之中的“谋”;不仅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更要有博览群书的谋略和知识。
三国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故事中的人物——智慧、勤奋、忠诚、勇敢……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不都是这样吗?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让我们做一个爱读书的“有勇有谋”的新时代少年吧!
以前电视上经常放《三国演义》,我心里就有个想法,想看看原著是怎么写的。终于放假了,可以有机会实现我的想法了。妈妈带我去书店给我买了一套《三国演义》的书,回到家我就兴致勃勃的看了起来。由于是半白话写出来的文章,所以我的阅读的时候有许多都不是太明白,还好有爸爸在一旁指导讲解给我听,花了好长时间我才看完一本,爸爸说以后有时间再仔细揣摩。
通过阅读,这本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著作想我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本书描写的是从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之间近一百年的历史,反应了三国时代的政治军事斗争以及各类社会矛盾的渗透于转化。书中刻画了进两百多个人物形象,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刘备等人物。历史跨度大,人物众多,要把这些都写得有声有色,前后关联,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此可见作者的文学功底是相当深厚的。
尽管这只是一部小说,有许多的情节都是虚构的,但我对那个遥远的时代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书中很多人物的聪明智慧,他们的文学才识都让我十分的佩服,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毫不气馁,仍然努力奋斗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去学习。另外书中描写了很多战争场景,也让我感觉到了不管哪个朝代,老百姓都希望有个安定和平的坏境去生活。但是在那个战乱的年代这种安定和平的生活却成了一种奢望。这些都很值得我们去同情的,也提醒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