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范围是什么?美好家庭又包括哪些内容?家庭小到三口之家,中到双方双亲,大到兄弟姐妹,在美好家庭的概念上我想家人,事业,感情,生活是美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如何平和这四方面的关系营造美好和谐的家庭呢?
首先,美好家庭源于责任,在我的概念里,责任的同义语就是付出,有人说,一个家庭有男主人背负责任足矣,女性谈责任问题似乎力不从心,因为女性在人们的印象中一般是被照顾的对象,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从付出的角度谈一个女性对家庭的贡献又是合情合理的,就如我们在场的众多女强人,当然同时也是一个家庭里温柔的妻子慈祥是母亲。另外,还需要明确的是,我们是否还可以这样诠释美好家庭的概念,那就是小家庭的幸福是美好的,大家庭的其乐融融才是真正的美好。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儿,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我出生在1992年7月17日,是标准的90后,也许在许多人的心里,90后的标志就是叛逆,任性。然而我要说的却是,我们90后追求特立独行,但也懂得随波逐流的道理。每一个人都曾犯过错误,但是,爸爸妈妈,感谢你们对我的包容,陪我渡过那懵懂无知的孩提时代,终于走向了今天的成熟。来自家庭的力量,是我们在追寻成功路上的最大的动力。
去年夏天,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实现了我人生中的一个阶段性的理想。说实话,当时感觉读书真的很累,但是,当看到那一张沉重的通知书,看到父母脸上那来自心底的笑容,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了。我们所做的任何努力都是为了让爱我们的人欣慰,不是吗?当母亲提着行李箱送我到学校报到,帮我安排好学习生活上的各种琐事,包括领生活用品,包括帮我铺床铺,还帮我们修好了寝室里坏了的水龙头。
母亲为我忙里忙外,却总觉得不够,怕第一次离开家第一次住校的我会不习惯,会照顾不好自己,我记得她走的那天,南充市下了那个夏天最大的一场暴雨,她甚至把唯一的一把伞留给了我,只留了刚好够的车费,一个人坐上了回家的车。留给我一个最美的微笑和一句最动听的话:宝贝,加油。妈妈,我会加油的。也许只有离开过父母离开过家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种夜里辗转反侧的思念,在身边的时候会觉得一切都理所当然,所以不懂得怎样去珍惜团聚的幸福,只有在分别后才能体会到亲情的可贵。
每当感到累的时候,我就会想想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的场景,想起每个周末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我们一起坐在池塘边钓鱼,一起种菜一起煮饭,老人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幸福的写照,想起我生病是爸爸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想起高考时爸爸亲自送我到重庆考试,比我还紧张的心情也是一种幸福,想起爸爸喝醉后,妈妈边骂他边为他洗脸的场景,这也是一种幸福,妈妈有时会责怪爸爸做错事,有时也会向他撒撒娇。
爸爸是我们家的工程师,建筑了坚固的堡垒,我则是小小的开心果,为生活增加点乐趣。这是属于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的家庭是再普通不过的家庭了,对于世界,我们也许很渺小,但是对于彼此,我们就是对方的全世界。我们的故事全是小故事,没有惊心动魄,没有轰轰烈烈,就是这样许许多多平平淡淡的小故事串联起了我们的生活,幸福和谐的生活。幸福就是当你想起家人时,就会露出像我一样的笑容。
这是我的和谐家庭,相亲相爱,互相扶持,不离不弃。
我希望世间所有心中有爱的人都能拥有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这样的家庭是靠家庭中的每一个人的努力建设,在此,也祝愿集团公司所有朋友都拥有和谐美满的小家庭,集团公司这个大家庭在大家的努力下也会更加欣欣向荣,步步高升!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