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9小题。
崔浩,字伯渊,清河人也。少好文学,玄象阴阳,百家之言,无不关综,时人莫及。太祖以其工书,常置左右。太祖季年,威严颇峻,宫省左右多以微过得罪,莫不逃隐,浩独恭勤不怠,或终日不归。不为穷通改节,皆此类也。
太宗初,拜博士祭酒,赐爵武城子。太宗好阴阳术数,闻浩说《易》及《洪范》五行,善之,因命浩参观天文,考定疑惑。
神瑞二年,秋谷不登,太史令王亮、苏垣因华阴公主等言谶书国家当治邺,劝太宗迁都。浩与周澹言于太宗曰:“今国家迁都于邺,可救今年之饥,非长久之策也。今居北方,假令山东有变,轻骑南出,耀威桑梓之中,谁知多少?至春草生,乳酪将出,兼有菜果,足接来秋。若得中熟,事则济矣。”太宗深然之。复使中贵人问浩、澹曰:“今既糊口无以至来秋,来秋或复不熟,将如之何?”浩等对曰:“可简穷下之户,诸州就谷。若来秋无年,愿更图也。但不可迁都。”太宗从之,于是分民诣山东三州食,出仓谷以禀之。来年遂大熟。
刘裕死,太宗欲取洛阳。浩曰:“陛下不以刘裕欻起,纳其使贡,裕亦敬事陛下。不幸今死,乘丧伐之,虽得之不令。春秋晋士丐帅师侵齐,闻齐侯卒,乃还。君子大其不伐丧,以为恩足以感孝子,义足以动诸侯,今宜遣人吊祭,存其孤弱,恤其凶灾令德之事也。”不从浩言。
世祖即位,左右忌浩正直,共排毁之。真君十一年六月诛浩。
初,浩始弱冠,太原郭逸以女妻之。浩晚成,不曜华采,故时人未知。逸妻王氏,每奇浩才能,自以为得婿。俄而女亡,王深以伤恨,复以少女继婚。浩非毁佛法,而妻郭氏敬好释典,时时读诵。浩怒,取而焚之,捐灰于厕中。及浩幽执,置之槛内,送于城南,使卫士数十人溲其上,呼声嗷嗷,闻于行路。自宰司之被戮辱,未有如浩者,世皆以为报应之验也。(选自《魏书》有删节)
【注】①谶书:预言吉凶的带有隐语性质的书。
5、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可简穷下之户,诸州就谷 简:挑选 b.若得中熟,事则济矣。 济:成功
c.秋谷不登          登:成熟   d.虽得之不令        令:命令
答案d(d项“令”解释为“美好”。根据上下文语境推断可知)
6、下列每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都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宫省左右多以微过得罪                               出仓谷以禀之
b.太史令王亮、苏垣因华阴公主等言谶书国家当治邺       因命浩参观天文
c.今国家迁都于邺                                     送于城南
d.浩怒,取而焚之                                     而妻郭氏敬好释典
答案c( a项:介词,因为;连词,来。b项:介词,通过;副词,于是。c项:介词,到。d项:连词,表承接;连词,表转折)
7、下面各句与例句句式相同的一句是(    )(3分)
例句:崔浩,字伯渊,清河人也
a.若来秋无年,愿更图也        b.非长久之策也
c.王深以伤恨     d.自宰司之被戮辱
答案b(例句为判断句,a项为一般陈述句;b项为判断句;c项为省略句,王深以(之)伤恨;d项为被动句。)
8、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崔浩年少时就非常喜爱文学,天文历法和诸子百家的著作无不涉猎,自认为当时的人没有能和他相比的。太祖也因为他字写得好,把他安排在自己的身边。
b.崔浩因为精通易经和五行学说,被太宗委以重任,加官进爵。在是否迁都一事上,他从实际出发,深谋远虑,提出合理建议,深得太宗信任。
c.崔浩坚决反对太宗趁刘裕之死攻打洛阳,因为刘裕对太宗可谓忠心耿耿。同时崔浩引经据典,指出此时出兵实为不义之举,但是终未能说服太宗。
d.崔浩深得岳母赏识,但他不能知恩图报,妻子喜欢解释佛典,他就将佛典烧毁丢于厕所之中,结果囚禁后遭人溺尿。文中流露的这种因果报应的思想是不可取的。
答案c(a项“自认为”错,无中生有。b项“加官进爵”是在“委以重任”之前,时序错乱。d项“他不能知恩图报”在文中无确凿依据;“释典”应指“佛典”,表述为“解释佛典”是曲解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