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什么是人?一撇一捺便构成了人,然而做人却不像写人那样简单,它是对自己人生价值追求与实现的过程。什么是学问?既学又问便构成了学问,然而做学问并不仅仅局限于学与问,它是锲而不舍地探求真理的过程。因此,若是想有一个绚丽的人生,若是想绽放生命之花,点燃真理之灯,就要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
学会做人才会获取生命的意义;学会做人,才能懂得人生的价值所在。
学会做人,首先要学会尊重自己与他人。活着是我们做任何事的前提,因此,若是连自己的生命都不尊重的人,又哪里能够做人呢?尊重他人,边要学会包容他人。古时圣人孔子说过:“既不所欲,勿施于人。”这句话说的便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时,一定要考虑到他人的利益。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不难看出,唯有宽容大度的人方能做一个真正大写的人,才能赢得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学会做人,还需要学会团结他人,具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寄蜉蝣于大地,渺沧海之一粟。”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就像大海中的一粒米那样微不足道。然而,人多力量大,如果能够团结他人,那么再难的事情平均分配到每个人身上,也就变得轻而易举了。“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一根蜡烛的光辉是微弱的,然而多根蜡烛同时被点燃便能照亮整个房间。我们应当学会团结他人,应当学会具有强烈的集体责任感。在战争中,只考虑自身利益的人,往往会成为叛徒,被世人辱骂,相反,能够考虑到集体利益的人,往往被人们称赞为英雄,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学会做人,我们便能有一个光明的前程;学会做人,我们便不会碌碌无为地度过一生。
学会做学问,才能感受到探求真理的乐趣;学会做学问,才能发现世间万物的奇妙。
做学问与学问是不同的。学问即知识、学识,然而做学问正是突出在这个“做”字上。做学问,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毅力与刻苦钻研的精神,要有对科学的兴趣与对探求真理的渴望。做学问,是一个提升自我价值的过程。“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爱迪生在发明灯泡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然而,正是因为他有着坚持不懈的毅力,才有了最后实验的成功。滴水方能穿石,看似不可能的事在经历了长时间的消磨之后,也就变成了可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永远不要低估了你自己的实力,永不言败,永不妥协。大多数人都是败在了精神上,若要是想学会做学问,坚持不懈是一个充要条件。学会做学问,还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牛顿被一颗从树上掉了苹果砸醒了他对力学的认识,但并非每个人被苹果所砸的人都能明白重力所在。同样,若是牛顿没有刻苦钻研的精神,没有对探求真理的渴望,也不可能有如今的成就的。做学问需要执着。做学问,需要的是严谨。
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得以绽放,让我们的青春之歌慷慨激昂,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