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使命对时代新人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严格的要求。如何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者要有以下几点要求。
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行者行不果。从“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国家”,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再到“欲求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决不是哀告、跪求哭泣所能济事”革命先贤肩负使命,用奋斗定义了使命的深刻内涵。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不辱使命,不负所托,在人生征途上做最好的自己,这就是新时代青年所应具有的气质和风范。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实践深刻启示我们,青年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就能激发最强劲的奋斗力量,绽放最美的青春光芒。
担当使命,勇做合格的时代新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做时代新人首先要扣好人生的“扣子”,走正确的人生之路。做时代新人,就要有理想,有梦想,在中国梦的引导下,将自己的个人梦、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做时代新人,就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时代新人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时代新人要有高强的本领才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身处日新月异的新时代,面对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新时代人要有本领不够、才干不足的紧迫感,并为此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时代新人要有为国为民的担当精神。新时代的青年既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需要奋斗和奉献。有责任、有担当、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有意义的人生。
每个人都应担当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