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跋涉千里而来,走过七十年泥泞迎来康庄大道;她翻山越岭而来,越过蜀道之难走上陈仓茶马;她历尽艰险而来,数十年如一日的顽强迎来今天。她是我们的祖国母亲,是什么让她挺直脊梁?是以无数先驱奋斗,无限热血挥洒,无数生命铸就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是热爱自己的国家。千百年来,无数先贤把“爱国”作为自己的人生准则。“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公的无私博大;“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顾炎武的胸怀担当;“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是鲁迅先生的豪气与坚定。这些豪词壮志犹如天上的星海,在历史长河中璀璨着,也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使我们把“位卑未敢忘忧国”镌刻入心。
黄大年,一位直至生命最后一刻都在为国家奉献的人,用一生勤勤恳恳科研工作,完美诠释了热爱祖国的定义。“振兴中华,乃吾辈之责。”这句他写在毕业赠言册上的话,也成为了他一生光彩华章的写照。1977年,他获得英国博士学位,成为了世界航空地球物理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可是身在他乡,空有报国之志,怎能振兴中华呢?于是在20xx年,他排除万难,通过“千人计划”毅然回国,从此便扎根故土,填补了我国航天物理领域的多项空白。
“如果我不在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这是黄大年有一次在飞机上突发急病时给乘务工作者说的话。在万分危急的时刻,他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那些意义重大的研究成果。这无不激发起我们血液中汹涌的钦佩与自豪。
作别康河的水草,归来祖国的栋梁。地质宫五楼的灯,源自前辈们的薪传,永不熄灭!
改革是硬情理
中国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时代精神。“礼仪法度者,因时而变者也。”早在历史长河的伊始,庄周就早已写下了这句至理名言。
不改革,生且艰难;促改革,当务之发展。
回首新中国七十年风雨,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抗美援朝,是中国人民思想的变革,自己脚下的土地应誓死保卫,哪能留给侵略者可乘之机?中美建交,是中国人民外交策略的改革。“弱国无外交。”中国外交事业从此迎来曙光。扶贫攻坚,是中国人民走向新征程的改革。全面小康从不浅薄片面,改革的春风吹往祖国大地每个角落。
像达州渠县这样曾经平凡、甚至穷困的山村是否还有很多呢?可我相信,像张渠伟这样扎根一线踏踏实实扶贫工作者,也不在少数。作为一位平凡的扶贫工作局局长,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他带为渠县14多万贫困人口脱贫、130个贫困村脱贫和整县摘帽。身为基层工作者,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为伟大祖国的改革事业贡献了磅礴力量。
贫必须精准,不落一人一户。响应改革创新,共创时代精神!
艺亦须日新
新时代,新征程,也需新力量。因为创新,中国人民日新月异的脚步从未停歇;因为创新,中国科技领域的成果不断令世人瞩目;因为创新,中国人民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熠熠生辉!
徐悲鸿说:“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近年来,创新的春雨浸润着千家万户。小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大到国家政策科技,无不时刻体现着大国创新的力量。
早春三月好时节,不如随我带您领略。
我们徜徉在乡间,感受新农村的新生气象,一排排齐整划一的小楼房,田野里轰隆隆的机器有序运作;我们骑着共享单车,去城市宽阔的马路转转,移动支付的便捷人人受益;我们乘坐中国新高铁科技,去西部领略高速发展,全面小康深入实践。
创新是民族发展的动力,创新是新中国伟大的时代精神!中国科技创新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墨子号”量子通讯圆满实现目标,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位居世界前列;首艘货运“天舟一号”完成多项运用,为中国货运开拓新方向;“造岛神器”“天鲲”号入水,中国沿海发展踏上新征程!
创新,民族之基;创新,时代之魂!
七十载跋涉迁徙,她骄阳不惧;七十载风雨长河,她昂首挺立;七十载艰难险阻,铸中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