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挫折的生活是不完整的、不美好的。尽管挫折真的很讨人嫌,但生活还是需要挫折的——
——题记
挫折是什么呢?是你考试失利还是一个很小的问题——跌倒?这些都不重要,即使生活上的挫折不令人喜欢,我们也要去接受它的洗礼。
上几个月有报纸上的一份报道让我感触犹深,直至现在还历历在目地出现在眼前。那不是一个好事:一个孩子在开学前期受不住压力又因未完成作业受父母打骂,怕老师批评而跳楼自杀。当时,我的心颤动了,莫非现在普天下的小孩都没有抵御挫折的能力吗?挫折教育是犹为重要的,它使我们的心灵变得坚不可摧,它给我们立下了一个目标,又给我们的大脑上了一节思想品德课:从哪里跌倒,便从哪里站起来!挫折一次又一次地教育着我们:成功源于失败。失败约等于挫折!
回忆当年,雄姿英发,在学校的学习甚为了得,所谓学习好是为什么呢?“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也是一步一个大坑走过来的呀。回想那次起决定性的数学测试,二年级的我意志消沉,何也?如何才能离开苦海?那应该是个极大的坑,把我装了进去。决定成败的,是那次与母亲的对话。在我的记忆中,是这样的:
“呵,这样子你就一蹶不振了?” “哎——”“这样小的挫折你都接受不了,长大如何做大事?想那汉高祖刘邦与项羽楚汉相争,刘邦十战九败,结果最后垓下一战,高祖不还是战胜项羽,开创了汉家四百年的基业吗?你这样脆弱,人生大路上还有不少路要走呢,无数的坑洼,不该是这样的态度!”
是那一次,我明白了,生活,其实也是一个挫折的海洋,无论你采取什么态度,挫折总会一波又一波地到来;若你采取乐观的态度,你会更加坚强;若你采取消极的态度,你便会一下而沉于海底!
生活是需要挫折的。人们在挫折中成长,会更加坚强;人们在顺境中成长,会极其脆弱!正如题记所说,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成功、不美好的。人生如挫折的大海,我们是海里的鱼儿,波浪一波接着一波,没有挫折,我们如何生存?像古历史学家司马迁,他忍辱负重,终成大业,百世流芳;像明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他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终成明的开创者!即使再过千年万年,他们的名字也还如此响亮!
成长还是需要挫折的。接受挫折的洗礼吧!你会变得更加坚强!也惟有成长中的挫折,才让你“兢兢业业,终成大器”!成长,还是需要挫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