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相聚,是为xxxx同学及其父母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xx同学已经光荣地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更祝贺他以xxx分的成绩,实现人生新的跨越!
三年中,我们辛苦并快乐着;我们脚踏实且激情飞扬。我们全体师生满怀理想,团结合作,并肩作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成绩。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理科班的所有授课教师和同学,你们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你们顽强拼搏的学习品质,时常激励着我,使我欲罢不能;我还要特别感谢所有关心并支持理科班的领导、同事和家长,你们贴心的抚慰,你们真诚的宽容,时常鞭策着我,让我无怨无悔。
“让过程更加完美,让结局不留遗憾。”这是我们xx届高三师生的誓言,更是我们理科班师生的追求。但回顾高考,我不能不伤感地告诉大家:我们的过程是完美的,但结局却留下了不可弥补的遗憾。我们那些个信誓旦旦要为荣誉而战的勇士,无一例外地折翅沙场、铩羽而归!他们年轻的心根本不懂什么叫“残酷”,受伤后只能用哀怜的眼神躲躲闪闪地检讨着自己,这时候谁还能对他们责备或抱怨什么呢?也正在这时候,“xx”出现了。他的出现给我们带来新的黎明和曙光。得知他以xxx的高分夺得了xxx市理科状元,我长嘘了一口气:幸亏有你呀,xx!否则,我们将让我们全国第x的百年名校——xxx中置于何地!感谢有你呀,xx!感谢你为我们学校占领了这一至高点,感谢你为我们学校xx年高考锦上添花!
但是,但是……说到这里,请允许我再作一次转折,如果xx语文三道选择题不出现错误,总分再加x分,他就会稳稳当当地进入了全省“前x”;如果xx的作文分再拿高一点,语文拿到全省最高分——xxx分,他不是xx省状元也是榜眼;如果高凡的语文得分和她估的分数差不离,名列全省第四或第五,也应该没有问题;还有xxx……一切都是我的错!我觉得自己对不起授课教师,对不起学校,是我连累了同事,辱没了学校!如果有人要怨,就请你怨我;如果有人要怪,也请你怪我。但我想为自己辩护的是,我的工作态度没有问题,我的敬业精神也不用怀疑。到底什么原因让我们班最最拔尖的选手全沉没于“题海”之中了呢?我想,那只能是我的个人能力有问题了,也许是我压根儿不具备培养精英打造状元的水平!
教育的目标是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xxx老师安慰我说:只要学生的利益不受损害,只要学生的发展不受影响,我们的理想就已实现。令我感到安慰的是,从录取趋势看,我们班同学的利益已达到最大化、最优化。面对我们几十个同学能上全国一流大学的事实,谁还能说一个省状元或几个省“前十”比这更重要呢?
最后祝xx同学走得更远、飞得更高!也祝在座的领导、同事和嘉宾健康生活、快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