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温: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温;龙颈镇小学第三届国学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今天终于拉开了帷幕。
罗:在这里我们希望每个参赛同学都能赛出水平,赛出成绩,也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温:中华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
罗:华厦源远流长的经典美文,是文化艺苑经久不衰的瑰宝。
温:中华经典犹如一座座取之不尽的宝藏,积淀着智慧的结晶,映射着理性的光辉。
罗:诵读经典,可以让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领悟人生的真谛,
温:国学经典是古人留给我们的一杯美酒,香醇而清冽;
罗:国学经典是圣贤留给我们的一曲绝唱,温馨而久远。
温:诵读国学经典,让优秀的华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流淌,
罗:诵读国学经典,让灿烂的民族文化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
温: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诵读国学经典,彰显华夏文明,
罗:弘扬民族气概,展示自我风采。
合:让我们寻着先贤的足迹,去倾听古人的教诲,吟诵圣人的篇章。
罗:首先,请允许我先来介绍本次评委:xxx老师xxx老师xxx老师
温:xxx老师xxx老师xxx老师
罗: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向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温: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预祝同学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合:龙颈镇小学第三届国学经典美文诵读比赛现在开始。
节目串词:
温:《木兰诗》又称《木兰辞》,是一首北朝民歌。此诗热情赞扬了木兰勇敢善良的品质、保家卫国的热情和英勇无畏的精神。我们有请中心小学的江欣、邓绮晴为大家展示《木兰诗》。请石坎小学李欣妍、何颖珊准备。
罗:我和祖国一起飞,一起飞,我们一起高飞再高飞!请听石坎小学李欣妍、何颖珊朗诵《我和祖国一起飞》。石嵩小学请准备。
温:龙的故土,民族的摇篮,锦绣山川,中华少年的家园。到刚劲端庄的方块字里,感受经典国学的魅力。有请石嵩小学白玉均、黄佩谊、白彩婷朗诵《弟子规》。石马小学温秋琳请准备。
罗:白云一片去悠悠,青枫浦上不胜愁。谁家今夜扁舟子?何处相思明月楼?一千多年来使无数读者为之倾倒的《春江花月夜》,今天就让我们共同来聆听。请欣赏石马小学温秋琳、梁倩茹、张盈丽朗诵《春江花月夜》选段。富勤第一小学请准备。温:欣赏过苏轼的铿锵,接下来让我们领略李白的豪放,有请廖暖希为大家带来《将进酒》。请镇平小学平岗分点准备。
罗:它,阴晴圆缺,影光万变。仲秋的色彩,黯淡了似水的流年。落花成冢,春泥落泪,银幕渐瘦,薄雾氤氲,饮惯秋风,酬酢里,犹记得那琵琶奏破了它的华光,临风把酒,奈何庭前花谢铺满了苏轼的乡愁,请听冯杰怡、陈玉倩带来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请南星小学准备。
温:今天我们相聚,一首摇曳的小诗让我们心醉。听,明媚的阳光带来了春的声音。请欣赏陈振锋、江镇斌为我们带来《咏柳、春晓》。同心小学请准备。
罗:小鸟跟我飞,小鹿跟我追,我是中华小少年。请张培培、罗海欣、罗凯羽、黎小夏带来的《中华少年》。请南冲学校准备。
温:我们是长江的儿女,我们是黄河的子孙。我骄傲啊!请南冲学校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罗:《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首词感慨古今,雄浑苍凉,大气磅礴,昂扬郁勃。读这篇词作我们时而会被带入江山如画、奇伟雄壮的景色里时而又被带入深邃无比的历史沉思中。下面请欣赏河洞学校罗展同学的精彩表演。请白芒小学准备。
罗:《兵车行》是唐代伟大诗人杜甫创作的叙事诗。此诗具有深刻的思想内容,借征夫对老人的答话,倾诉了人民对战争的痛恨,揭露了唐玄宗长期以来的穷兵黩武,连年征战,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请欣赏梁雯静的朗诵。中心小学请准备。
温: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我们是生活在21世纪的少年,理应担负起国家的重担,如今中国在东方岿然屹立,我们应该延续希望,成为能够支撑起责任的少年,下面请听诗朗诵《少年中国说》。请南冲学校的准备。
罗:我的祖国,你有一个神圣的名字,那就是中国。你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养育了伟大的民族。祖国啊,你永远充满希望,永远朝气蓬勃!请欣赏诗朗诵《我的祖国》。镇平小学校本部请准备。
温:秋天是甘美的酒,秋天是壮丽的诗;秋天是天边一朵绚丽的彩云,秋天更是你我心中一支动人的歌谣让我们一起倾听邓秋华、丘韵烨的《秋色赋》。石马小学请准备。
罗:“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是李白的《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请赖晓晴为我们演绎李白的经典古诗。请石坎小学准备。
温:《三字经》是我国古代历的一套脍炙人口的儿童启蒙读物,汇集了中国古代圣贤的智慧。它教会了我们学习和做人的道理,教会了我们智仁忠信,廉耻礼义。有请李诗蕊为我们朗诵经典《三字经》。
罗:祖国,我为您祝福,我为您干杯!让我们伸出手来,为祖国举杯!为祖国喝彩!有请陈家铟、黄文慧两位同学朗诵《祖国,我为您高歌》,同心小学请准备。
温:“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我们懂得了要珍惜少年时光,努力学习。让我们再次欣赏同心小学为我们带来的《三字经》。请中心小学准备。
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就是小草的生命之歌,最后请欣赏白雪榆的《小草之歌》。
结尾部分
温:到这里所有参赛的学校都已经诵读完毕,评委老师正在紧张地打分,我们在等待成绩出来的这段时间里,有请xxx讲话。
罗:xxx的讲话令我们振奋,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温:经过评委老师紧张的计算,最后的成绩已经出来了,下面我们再请xxx宣布比赛结果。
结束语
罗:智慧充盈,笑迎黄河东入海,我们的声音浑厚而有力。
温:品味书香,坐看云卷云舒时,我们的神情从容而淡定。
合:读书吧!让年轻而澄澈的心灵,一路书香、一生辉煌!
罗:同学们,龙颈镇小学国学经典美文诵读比赛,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刚才同学们感情激昂的诵读,表达了我们对祖国传统文化的由衷赞美,也证明了我们龙颈镇的学生热爱学习,传承文明的坚定信念。
合:最后祝我们伟大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