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昨晚你跟我们说想辞职养螃蟹,事出突然,我们一时都接受不了。你爸当时就跳出来反对,你们还争执了几句。孩子,你别怪你爸,哪个家长愿意孩子吃苦?你现在工作体面,待遇又好,他当然不希望你丢下“金饭碗”,天天像我们这样起早贪黑,勤扒苦做。
但是妈妈也特别理解你。妈妈也曾年轻过,妈妈知道年轻人有干劲,敢拼敢闯,不愿意走父母心中的金光大道,这些我都理解,但不建议贸然辞职。
孩子,有的路只能自己走,走之前,要三思。年轻人有干劲,有热情,但有的人只有“三分钟热情”,在你不确定自己的热情能持续多久之前,请三思。每个人都有天生的惰性,爸爸妈妈养螃蟹肯定比你在公司上班苦得多,累得多,在你不确定能否吃这样的苦之前,请三思。
妈妈想起看过的一个故事,小姑娘一心要当白衣天使,爸妈知道护士的辛苦,坚决反对,小姑娘坚持初衷。后来家长没办法,求助一位医生朋友,医生什么都没说,只让小姑娘深夜12点坐在急诊厅的长椅上,小姑娘坐了一夜,彻底打消当护士的念头。妈妈不希望你养螃蟹只是一时兴起,你先体验,深入体验,彻底体验,再做决定。
孩子,路要自己走,走上后,要稳一些。你跟我们抓了一天螃蟹,深深体会到我们的辛苦,我以为你会打退堂鼓,没想到你兴趣依旧很大,妈妈很欣慰。你还能把螃蟹跟网络这两个貌似不相干的东西联系起来,想着做“电商”卖螃蟹,妈妈打心眼佩服你。孩子,你长大了,能干了,能自己选择今后要走的路,妈妈支持你。妈妈还愿意你走得稳一点。你在公司当网络工程师,跟做“电商”卖螃蟹,短期内并不矛盾。妈妈不懂新事物,不知道“电商”卖螃蟹前景如何,如果现在就放弃那么好的工作,万一“电商”不好做,岂不是悔死了。与其将来后悔,不如现在辛苦些。你把“电商”当做兼职,爸妈帮你一起做,需要网上操作的工作你做,抓螃蟹、装螃蟹、寄螃蟹之类的粗活我们做。我们都坚持一段时间,再做最后的决定,好吗?妈妈知道高风险高回报,但是小门小户的,我还是希望你稳一点,慢一点,钱赚少点没关系的。
孩子,你是幸福的!你有一个疼惜你、怕你吃苦的爸爸,还有一个理解你、支持你的妈妈。有的人家养儿防老,用孩子长脸,我们从未这样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理想,孩子,路只能自己走。妈妈只希望你慎重选择自己要做的路,并走好、走稳、走远。不管你是大公司的工程师,还是镇上的买螃蟹的“电商”,你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永远支持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