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身在变化剧烈的今日社会中,过去所谓的安全、安心、安享、安逸等固定生活状态,已不可能拥有永远会持续下去的保证。目前影响社会改变的因素太多,过去所谓的学习语录固定早已被推翻,而构成今日瞬息万变的社会型态。
因此,现今可说是难以期盼不后悔的时代。于是存有后悔是无法避免的健康语录生活哲学,反而更能脚踏实地、贴合现实人生的生活。同时,也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撷取各种新的体验,而藉此对人生更有所领悟,也是能体会身为一个人的成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那里所谓的后悔并不是刻意去制造后悔的事,也不是鼓励后悔的发生,而是勇敢地应对已经存在的事实。
基本上,人际关联不宜被视作是一种一成不变的固定模式,但也不必为此而沮丧。原则上,不防为自己安排较多处理人际关联的机会,且对象并不固定于某一群人,藉此培养、训练自己的处世潜质。
此外,个性值得一提的是,对于人际往来上的第一次接触,仍然要持续年轻人的尝试精神,亦即付出关心并理解挑战,那么,即使会遭遇后悔的事,这种经验即成为往后应对同样问题时的参考。
至于那些对人际关联心存畏怯的人,也许是由于害怕后悔,于是在应对这方面的问题时,往往表现退避三舍的态度,而避免理解应对的挑战。这种类型的人通常地说:最好避免以后不必要的麻烦。而让自己永远置身旁观者的立场。
固然这种类型的人不会发生任何后悔的事,然而同样的,也不会获得任何有建设性的事。换言之,他们无法脱离现有的生活窠臼,连移动一步也不想办到。他们日复一日地专心于维持现状,墨守成规地过日子,未来总有一天将自己陷于停滞不前、无所进展的角落。
在应对挫败时反省工夫也是绝对必要的,不是让血汗白费,反省与检讨能有效帮忙你应对下一次的挑战。总而言之,光说不练的人永远无法有所收获,不能身体力行也无法真正能有所得。在付诸实行的阶段中,你将体会出失败或后悔的苦果,对于你的人生磨练着实有着相当大的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