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十分荣幸地加入了我们这个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 助学 筑梦 铸人”实践团队。在7月份中下旬,我们在队长的井井有序的带领下,我们先后采访了山东大学(威海)、哈尔滨大学威海分校、威海会计工业学校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各个学校的学生资助形式以及变化趋势。同时我们还采取网上发问卷的形式,调查社会各界的人对助学贷款的了解程度,个人评价以及大学生贷款违约的成因等。随机调查的方式,使各种层次的人均可以参加,我们的调查数据更具普遍性,更具说服力。
经历了这次实践活动,我了解了更多关于学生助学贷款的相关情况。现阶段,各学校助学贷款的形式依然是更侧重于物质补助,也就是通过助学金的发放,奖学金的设置,以及勤工俭学的岗位设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经济补助。例外,通过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各个高校也开始将助学方式向精神资助方面深入。比如:开展就业培训,联系企业提供实习岗位等,为贫困学生提供一些企业的入门砖,尽量让贫困学生与其他学生有相对平等的就业机会。
不仅如此,为了做好这次的活动,我也查阅了很多相关的资料,也读了一些现阶段与这方面有关的国家政策的书籍,涉猎面开阔了很多。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我的综合能力得到很大的提升。
在这次活动中,我前期主要负责实践地点的联系。接到任务时,说实话,我心里是挺胆怯的,毕竟自己不太会正式的与人交谈,与人沟通的能力相对较为贫乏。但是,没办法,队长发话了,就只能硬着头皮上。
现今,我还清清楚楚的记得我打第一个电话的场景。看着电话,我先是做了几个深呼吸,之后,我慢慢的拿起手机,颤颤巍巍的拿起手机,缓慢的播出号码,“嘟……嘟……”电话正在接通,而我的心情也是越来越紧张,心跳极度加速,手心里都是汗……“喂……”接通了,瞬间,我脑子里一下子空白。果不其然,我紧张到语无伦次,吱吱呜呜说不出重点。(尽管事实上我在私下已经练习了好几遍。)没办法,第一次电话约访以失败告终。
但是,当进行第二次询问时,我就发现自己有极大地进步。话语变得逐渐流利起来,(最起码能流利的说一句有重点的话),手心的汗也少了,心跳也没那么激烈了……之后,第三个,第四个……,随着次数的增加,我也慢慢变得驾轻就熟,可以很随意的打电话向陌生人说话。说实话,我发现自己进化为如此状态时,自己也着实被吓着了……
不过,我的这些改变都要感谢我们的队长,有压力,才有动力,这句话绝对是至理名言。
经此一役,我充分认识到挑战自我的重要性。人不是生下来就什么都会的,所有的熟练,所有的镇静,也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一如花草,只有暴露在广袤的天空下,经历春雨的沐浴,夏阳的暴晒,秋风的肆虐,冬雪的倾压,才能将根深植于土壤,吸收养分,茁壮成长。
而我们,也要坚信“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句至理名言,勇于在逆境里磨练自己,直面人生的风风雨雨,不断向自己的弱项发起挑战,一一克服,一一完善,向更好的自己稳健进发,百折不挠……
青春,最诱人的地方便是激情无限。因为年轻,我们有资格去拼搏;因为年轻,有心力去奋斗;也正是因为年轻,我们就算做错什么也有机会,有时间去改正……年轻的我们有资格犯错,也有本钱犯错……
所以,不要怕犯错,不要怕撞了南墙,头破血流,一切都会伤疤在时间的流逝中也会渐渐消失于无痕。而在这一路上,我们积累的经验,我们相交相知的朋友都会使我们一生受益无穷,这份美好会将我们所有的伤痕修复。
所以,现在开始,动起来,不要浪费咱们的大好青春,不要放着这么多的独权也不知道享受。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她应有的活力与阳光,用自己的热血,用自己的激情为她灌输无限的生命力!
不断地挑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这才是真正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