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行前,我对这次考察学习充满了期待,步履轻快飞扬;考察学习后,我多了一份思考,脚步成熟而坚定。就如考察的目的而言,此次考察学习的目的在于观摩先进,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为此我镇领导为我们安排了景点参观、小康建设示范点参观学习、民族文化品牌示范点参观学习等项目,让我们在身心上和视野上都感受了新的洗礼,使我们在考察学习中进一步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所扮演的角色,更认识了这一角色的重要性和发展的必要性,之所以这种收获不仅让我感受到压力,更让我感受到这是一种动力,这种动力是一种使命,是一种值得投资、值得倾注心血的人生价值提升方式。
在这次考察学习中,不管是景点参观还是建设示范点参观学习,给我的感受和反思都很多,下面我就简要谈谈我的体会。
一、感受和谐,打造和谐
6月24日,我镇第二批参观学习团开始启程,沿着蜿蜒盘旋的巴边江一直南下,途经、,最后到达xx市。在这几百公里的行程中,虽然晕车一直侵袭着我,但沿途如画般的风景与崎岖狭窄的山道深深吸引着我,我尽量控制我的眼睑不让它合上,不能错过呀,不能错过大自然给我的恩赐和崎岖山道的行车法则教育。我作为xx镇安全生产办公室成员,山道交通管理是我必备的经验,这正是我现场观摩学习的机会呀。山道非常狭窄,行车特别的多,但是又那么的井然有序,再看看沿途的交通安全文化不禁使我愧然,他们的文化渲染是那么的浓烈,是那么的到位,使每个经过山道的驾驶员都有一种守护安全的责任感,沿途的一个个显眼的安全警示标语就像一个个安全守护卫士在提醒着、监督着每个驾驶员是否珍爱生命,是否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一样。看到这些,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古语“久入鱼肆,不闻其臭;久入兰室,不闻其香”,这不就是说明环境育人的道理吗,我们应该尽力去打造一个交通安全文化环境,让我们的驾驶员也在安全文化环境下受渲染,去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
6月25日和6月26日我们参观了园、园和谷。这是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古朴的民族风情、秀丽如画的热带植物和悠然自得的野生动物悄然构置了我们奋斗了几代人的和谐社会。这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吗,我们也有连绵起伏的山和逶迤滂沱的山,它们曾经一度是那么的钟灵神秀,那么的生机勃勃,相信这里也曾经是一片和谐的世界,那现在为何黯然失色,我们作为无量山镇的建设者,理应反思我们的建设思路和管理模式。我们理应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把无量山镇也打造成又一个和谐社会示范点,当然就得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努力去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的局面,我相信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成功,一定能把无量山镇打造成一个绿色产业旅游文化基地、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示范基地,我相信会有这一天,而且我能等到这一天。
二、抓住机遇,创造机遇
6月26日下午我们驱车到达了第一村“”,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来不及细致的参观风貌和了解发展历程,幸好镇领导为我们搞到了一张介绍发展历程的光碟,回到政府后领导及时组织了全镇职工收看。这不仅是大营街发展的历程,更是我国小康社会建设的一个例证。从这一鲜活的建设例证中我们可以感知,能步入小康社会,我们也能步入小康社会,我们不可以照搬建设模式,但可以学习集体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险阻的改革创新精神。我们在今后的发展中要不断加强教育,不断地注入改革创新的新活力,团结协作,积极寻找战略伙伴,努力去寻找机遇、创造机遇,我相信在我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有这个潜力,更有这个实力把xx镇建设成为物产丰富、乡风文明的全面小康社会。
三、打造民族品牌文化,挖掘无限旅游资源
6月28日我们参观了古镇。占地约1740亩,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该古镇齐聚了吃、购、住、游、住五大功能,它不仅体现了彝族文化的灵魂,更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无限的资源。该古镇不仅给xx人民提供了经济上的创收,更成为了xx人民与外界交流的窗口,这充分体现出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消费需求,在物质的必要需求达到基本满足的今天,人们对古老的、民族的和具有神秘的生存能力的品牌文化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就像许多人喜欢吃杂菜一样,彝人古镇让古老的彝人习俗复活在喧闹的现代社会之中,让所有到彝人古镇旅游的人们都流连忘返,这不仅给游客带去了不虚此行的感觉,更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就是古老的品牌文化的魅力,古老的文化我们具有,但品牌文化我们需要去打造,这不仅是欢迎客人的仪式,更是吸引投资的方式;我们也具有古老的彝人习俗,比如彝人跳采、彝人“打歌”、彝人酒歌等等,而且这些彝人习俗就在我们身边,我县也在不断的打造彝人文化品牌,但我认为品牌文化建设也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我们应该尽力去寻找二者之间的切入点。我相信,我们的领导也在考虑如何让古老的文化为现代经济发展做贡献,但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一定要有耐心,更要有信心,相信总有一天我们彝人文化品牌会走向世界,成为现代社会的消费需求。
此次考察学习硕果累累,要在有限的篇幅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是不大可能的,现在散散数言,仅代表我的一时所感和所想。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就是一个景点的观察和反思我都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想。当然,这篇心得体会中我没有提到我镇建设的许多优点,因为我是带着一个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心态去考察学习的。我坚信只要带着一个学习的心态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我们都会有收获,同时也会有失落;只要我们抛开失落而去抓住收获,我们得到的将会是一份永远的感激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