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家风
儿子今年10岁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当今竞争激烈的时代,我常常为孩子的教育而焦虑,思考着用什么来教育与影响孩子。
自然而然,我想到了书香。去年起,我邀3个朋友家庭,组建了一个“四小龙读书会”,陪伴孩子一起读书,每周分享交流,雷打不动,即便是疫情防控,我们的“腾讯会议厅”也书香四溢。
这一切,得益于我的父亲,我父亲的书香家风。
父亲喜欢读书,更喜欢带着我们一起读书。每周日的下午,即使工作再忙,他都会带上我和小弟在新华书店泡上半天。直到傍晚我们才依依不舍告别书店。华灯初上,父亲一手牵着爱子,一臂挽着爱女,走在大街上,成了我记忆中最美最温馨的风景。
父亲送给我的第一本书是《每日一辞》,有点《资治通鉴》的意思,图文并茂,妙趣横生,更重要的是语颇隽永、耐人寻味。直到现在,它仍端端正正地放在我的书桌最醒目的位置。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父亲引导我广泛阅读。我什么书都读,从中国古典到外国名著,甚至连《皮五辣子》都读过。读书的时光真快乐,一根绿豆棒冰抑或是一杯果珍,配上一本书,我和小弟畅游书海,浑然忘我。父亲回来了,会摸摸我们的头,问我们在读什么书,如果恰巧是他看过的,就会和我们聊聊书中的情节,问问我们的看法以及其中的是非曲直。父亲在我们心中埋藏了一颗书香的种子,这种子慢慢地生根、发芽、开花。
父亲爱书,却难免遭到母亲的抱怨,因为每个月的工资大半都送到书店里。这时候,我们就是父亲最好的“挡箭牌”,因为孩子们需要看书嘛!母亲并不再吱声,书与孩子让父母心灵更加相通。父母工资有限,为了给我们买大部头《十万个为什么》,他们省吃俭用,一分钱总是掰成两半花。年幼的我们当年也曾抱怨日子艰苦,而现在我才知道父母给予我们的是简朴的生活,但更给予我们高贵的灵魂。
父亲教我们读书,更教我们做人。自从弟弟出生后,我发现父母对我的爱硬生生地被他分走了,因为要照顾年幼的小弟,我常常无法与玩伴四处畅游,竟心怀愤懑而讨厌弟弟。父亲看出了我的情绪,那一天,他笑眯眯地叫住我,一字一句教了我《七步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
我虽然不懂其中的深文大义,但朦朦胧胧感受到一种情愫:“同根生”。
一个月圆的夜晚,父亲又教我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月光下,当父亲深情地诵读着“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眼神中是无比的思念;当背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时,目光又是那么温柔。那一刻,我豁然开朗。手足之情,是无处不在的牵绊,也是时时刻刻的温暖。
——啊,父亲的教诲是月光下的启蒙!
父亲安贫乐道,他告诉我,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他告诫我们,要勤奋,要善良,要努力,要正直;不能懒惰自私,不能贪图享乐,不能欺骗别人。
父亲身体力行。小学时,父亲做过采购员,听同学说这个可是肥缺。我当时不懂什么是肥缺,但班上有同学的爸爸也是采购员,人家爸爸经常带她去吃德士堡,让人好生羡慕。我曾经问过父亲“肥缺”的事,父亲淡然一笑,说:“心不能贪,手不能长呀!否则会吃不好,睡不好的。”
父亲只有小学文化,却爱读书,让他的子女们也爱上读书,且我和弟弟也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家立业,安身立命。父亲在我心中就是一座丰碑,质朴、正直,又“腹有诗书气自华”!父亲是普普通通的,但他却给予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书香家风!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香了,何愁民风不正?民风正了,又何愁国运不旺?
坚守!传承!我的书香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