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喜欢在爸爸背上撒娇,但从来没有仔细观察过他的背。自从看了朱自清的《背影》,就开始观察。
刚进小学的时候,每当爸爸接我放学回家,远远看到熟悉的身影,我总是欢呼雀跃,跳到爸爸背上,让他背着我玩。我也喜欢把下巴放在爸爸的肩膀上,躲在爸爸身后玩捉迷藏。那时候父亲的肩膀那么宽,背那么高,就像一座巍峨的山,总是给我一种满满的安全感。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不再是以前的我了。
有一次考试没考好,心情很低落。上帝似乎怜悯我的“失败”。我一离开学校,就开始下大雨。厚厚的云层在天空中翻滚,仿佛有人打翻了墨水瓶。风推云,云随风卷,仿佛万虎千龙咆哮。
我站在淋雨的屋檐下发呆。突然,我似乎从远处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慢慢向我走来。哦,是我爸爸!尽管下着倾盆大雨,我还是兴奋而紧张地直扑父亲的怀抱。
厚厚的雨点啪嗒啪嗒地落在地上,留下小窝,溅起小水花。
我拿着爸爸给我的大伞,他自己的小伞挡不住风雨,我就慢慢跟着爸爸,然后就没注意到了。父亲的头发变得比以前更白了,背部也开始微微驼背,步履蹒跚。他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背着我玩了,也不能像以前那样带我在夕阳下狂奔。
看着看着,想着,我好像被迷住了。才看到父亲的悲痛早已被打湿,这一刻,眼里只剩下一滴水,无论是汗水、雨水还是泪水。
这时,我突然意识到,父母总是保护我们免受风雨的伤害。在这条人生道路上,他们总是不求回报地帮助我们度过难关。大雨依旧很大,似乎在告诉我:我的父母和我一起长大,我和父母一起变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