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读书,我快乐》
同学们,在人的一生中,你会交到一个最忠诚、最无私、最单纯的朋友,你们知道他是谁吗?
哦!我已经听见有的同学说了。对!就是书。
书,这位朋友从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时,就一直陪伴着你。
或许在你上幼儿园时,不识太多字。所以妈妈会陪着你一起读一些画册。而上了小学,你慢慢懂事,识的字也多起来,就会找一些童话故事,儿童小说。上了初中、高中乃至大学,你越来越对历史、古文、科学感兴趣,就会用上所有的零花钱,想方设法把这些书通通抱回家。到了中年,你已成家立业,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但是爱读书的你仍然喜欢散文,游记。慢慢接近老年,你的生命快到尽头时,你还是放不下手里那张“都市日报”,用颤抖的双手捧起报纸,用沙哑的声音阅读者。
所有的这些,不是都能体现你的一生都里不开书吗?
臧克家曾说:“读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是啊!当你无助时,书会变成一位小老师,帮你解决难题;当你沮丧时,书会变成一个开心果,让你开心起来;当你失落或被朋友抛弃时,书会变成一只小精灵,带你遨游美妙的汉字王国。
但是同学们,世间有很多人,有好人,也有坏人。书也是如此,有开卷有益的书,也有开卷无益的书,比如像《诗经》《论语》好有很多对的经典名著就是对身体和学习很有帮助的书。再比如像《阿衰》《豌豆》这种漫画就是开卷无益的书。这些书不断地让我们沉迷于当中,对身体也有伤害。所以同学们,无论读什么书,脑子了都要铭记“开卷有益”。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展开求学的翅膀,在书的海洋中遨游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