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是教师的首要任务,教师的天职在于育人,在于培育学生美好的心灵。正如家赫〃斯宾塞先生在《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中这样写道:“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它在本质上除了知识传递,道德培养之外,就应该是对孩子权力的尊重。不明白这一点,任何苦心孤诣的教育都是会失败的。”
初读《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是因为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让我措手不及,觉得更应该补充一下对教育孩子的知识空缺,于是才着手阅读了这本书。
这本书既关注了儿童的智力因素,又关注了儿童的品德、情感、习惯等非智力因素,而这些都是在“快乐”中不知不觉地进行着的。在读这本书时,我感觉少了阅读教育理论专著的生涩,多了那份亲切与共鸣。我深深地被斯宾塞富于人性的教育思想所震撼,为他奇妙的开创性的教育方法所吸引,为一百多年前他那先进的教育理念而惊讶。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学海无涯乐作舟”,看完《斯宾塞的快乐教育》一书后,我才真正领悟到:只有“快乐教育”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起孩子的求知欲、创造欲和自信心。我想,快乐应该是学习的真谛,是人生的真谛。有时我也在反思自己,确实会因为自身的其他因素影响了情绪而牵累到孩子,看着孩子那无辜的眼神而心生内疚;也常常为自己在日常教育中曾经有过的一些过失和错误判断而惭愧;也为自己偶尔的一些与斯宾塞的方法相同的教育方法而高兴。中国历来都崇尚头悬梁、锥刺股的学习方法,并长期认为学习是严肃得近乎苦“差事”的事。学习之苦犹如咖啡之苦是无法剔除的,但人们是为了享受而去喝咖啡,却很少有人是为了享受来学习。 书中谈到,教育者要有效地教育孩子,就必须做一些教育的准备:需要点钻研、需要点机智、需要点忍耐,还需要自我克制。抛却机智不谈,当学生出现问题时,我们更多的是找出孩子的不是,却很少真正地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很少给予孩子真正的关怀。
有一句话讲得真好“在教育你的孩子时也要进行对自己的教育”。我们总是以教育者的身份出现在孩子们面前,却往往忘了让自己不断地接受教育。
而对于知识的学习,斯宾塞谈到:痛苦的功课使人感到知识讨厌,而愉快的功课会使知识吸引人。那些在恐吓和惩罚中得到知识的人们,日后很可能不继续钻研;而那些以愉快的发现获得知识的人们,不只是因为知识本身是有趣的,而且许多快意和成功的体验将促使他们终身进行自我教育,这不就是教育的真谛吗?我相信每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都如我一样,希望自己的课堂成为愉快的课堂,希望自己的学生快乐学习并学有所成,这也将成为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斯宾塞还这样说:“爱,真的需要说出来。美好的情感当你说出来时,也会唤起别人同样美好的情感。”最令我难忘的是这样一个章节《走进孩子内心的12 张卡片》,不管怎样的学生,他都需要交流,他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有首歌这样唱:你快乐吗?我很快乐。我想,快乐应该是人生的真谛。
当孩子失败的时候,告诉他:一切都可以重来; 当孩子遭遇不公的时候,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 当孩子悲观的时候,告诉他:你已经开始走向成功了; 当孩子怨恨时,告诉他:每个人都会出错的,宽容一些,对大家都有好处。
读着这本书,我也很羡慕斯宾塞先生,因为他说他可以完全按自己快乐教育的方法来教学,而我们现实的教育却有着种种束缚,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期待着能以斯宾塞快乐教育的精髓,努力学习做一个快乐的教育者,带着孩子们去“享受学习的快乐” 其实,每个教师都对他们的学生怀着一腔赤诚的爱,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师爱。但爱和有目的的教育是不同的,它更需要一些耐心、技巧,只要我们本着尊重孩子的原则,一定能够创造出和谐的育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