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站在庄严的国旗下,我要谈的主题是:培养健康心理,走向成功人生。
“一撇一捺写个人,一生一世学做人”。“人”字写起来确实很简单,但我们一生从没有停止过这样的探讨:如何做一个健康、健全的人。如果有人问我们:“你健康吗?”也许我们会说:“我当然健康啦,我从没生过病。”可是,只有体格健康还算不上健康。
如果说人的一撇就是身体健康,那么一捺便关乎心理,只有前者没有后者,就会趴下;只有后者没有前者,就会卧倒。身心健康兼备,才能相互支撑,站立起来,才有可能提高个人素质。
可目前,在我们同学中,存在着这样一些心理问题:焦虑、头痛、失眠、对人敌视、猜疑、嫉妒、自卑、烦躁、以我为中心、处理不好同学之间的关系等等。
那么,我们该怎样面对心理健康,其标准又是什么呢?
心理健康的标准,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要有正确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人生态度来源于正确的世界观。这样的人,对周围的事物有较为清醒的认识和判断,有远大的理想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因而他们分析问题,处理问题时比较客观、稳妥,与时代共同进步,心态始终保持健康水平。
其次是要有满意的心境。这是健康心理的重要内容,拥有满意心境的人既能接受自己,又能悦纳他人,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会湮没于别人的议论而无所适从,他们往往处于独立自主的状态,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因而心境总是满意的、愉快的,也是健康的。
第三是要有和谐的人际关系。乐于交往的人往往能在相互交往中得到尊重、信任与友爱。因为他们以同样的态度对待别人,因而减少了很多矛盾。与人为善的人能够与大家相互理解、彼此融洽。人际关系和谐,心理便会处于健康的状态。
第四个标准是良好的个性,统一的人格。这是健康心理的重要标志,我们要做到自信而不狂妄,热情而不轻浮,坚韧而不固执,礼貌而不虚伪,灵活而不油滑,勇敢而不鲁莽,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诚实正直的作风,谦虚开朗的性格。
第五个标准是适度的情绪,充分的理智。健康心理必须要有良好的自我控制能力,不过悲过喜、过忧过怒。要始终保持热情饱满、乐观向上的情绪,而不以沮丧悲观、反复无常的情绪面对人生。
唐代有两个著名作家,一个是因《陋室铭》而著称的刘禹锡,一个是写有《捕蛇者说》的柳宗元。二人都仕途不顺,但刘禹锡性情旷达,态度乐观,虽被贬官,却能将陋室变得“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与“鸿儒”交谈,与“素琴、金经”为伴,保持心理健康,享年70多岁。而柳宗元被贬后却长期心情不畅,气血郁滞,终致英年早逝,仅仅活了46岁。当代著名作家柯云路对自我心理素质建设、走向成功强调了四点,在此我送给大家: 对人生——自信积极、微笑乐观;对困难和压力——满不在乎、轻松自在;
对他人——不卑不亢、宽仁博爱;对工作——敢说敢做,拿得起放得下。
同学们,“大浪淘沙”是社会演进和人生长河永恒不变的规律,“不相信眼泪”已成为许多人追求的励志口号。我们要努力培养积极的情绪、顽强的意志、清晰的认知、健康的人格,这些都是一个人迎接未来社会,必备的优良心理素质。具备了这些积极健康的心态,才能更好的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最后,祝愿同学们能保持健康的心理,走向成功的人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