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学生家中有书的不多,父母为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买的多半是作文方面的书。首先,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图书消费,号召学生节约零钱买书看。建议家长为孩子添置图书,要把买习题册的钱花在课外读物上(提倡一学期最少给孩子买两本书)。推荐书目:《小学生必背古诗词》、《三字经》、《安徒生童话》、《钢铁是怎样炼成》、《爱的教育》、《打动学生情感的168个故事》等。
三、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首先,建立了读书兴趣小组。组织一部分平时在课外阅读中表现较突出,取得效果较好的学生,建立读书兴趣小组,通过兴趣小组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阅读水平和动用知识的能力,再让这部分学生带动其他同学,使班级的整体阅读水平有所提高。
其次,有检查才会落实,有测评才会有促进。如果放任自流,肯定不会有什么效果。为有效地检查学生的阅读情况,我采取了定期测评的方法。采用的方法有“讲”、“展”、“赛”的测评方式。“讲”即讲述,采用读书汇报会、故事会、阅读心得交流会等形式;“展”即展评,就是展评优秀的读书笔记、剪贴册、手抄报等;“赛”即竞赛,可采用成语接龙、古诗擂台、美文诵读等形式。“讲”、“展”、“赛”的测评方式,既能有效地检查阅读情况,巩固阅读成果,又能激发阅读兴趣,调动阅读积极性,推动课外阅读步步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