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人交流最起码的是互相尊重,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尊重。他们此时的心里会藏着许多的小秘密,对于他们的私人物品不要去乱翻,不要试图偷窥他们的秘密,尊重他向你藏着有小秘密这件事。
在尊重他的前提下,理解他向你藏着小秘密。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们,思想处于半成熟阶段,给予他们理解,他们的青春期也会过的舒服点,不会让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变得紧张。
在理解他的基础上,关心他。但是不要太过关心,太过的话容易引起他的反感,只是平时的虚寒问暖。不要太伤心,因为你的孩子就要长大了,你应该高兴。
最重要的就是沟通,平时在吃完晚饭之后,拉着他出去陪你散散步,如果他说不去,你可以向他撒娇,不是只有孩子有撒娇的权利。在路上你们可以聊一聊他的想法和你的想法,好好的沟通下,会让你掌握他在青春期的想法,不会让你们的关系疏远。
以你过来人的身份,回想一下你的青春期,告诉他你最后悔做了什么,最高兴做了什么。给处在青春期的他正确的指引,这也是你肩负的重大的责任。所以,当他染上吸烟的毛病的时候,不要着急的苛责,可以先问一下他的原因,然后再跟他讲这个危害,青春期的小孩子还是挺好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