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晚上好,由209中队主持的红领巾广播站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主持人
乙:我是主持人。
甲:《清明》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同学们,清明节就要到了,你们知道清明节的由来吗?
乙:清明,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谚语。
甲:我国古代在清明节前还有一个与清明相连的重要节日——寒食节。寒食在冬至后105日,寒食共有3天,过后就是清明,因此清明节正好在冬至后的第108天。现代寒食节基本已经并入清明节,但是两者还是有不同之处。
乙:我们先给同学们讲讲寒食节的传说吧。
甲: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xi)齐继位,就设毒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在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原来跟着他一道出逃的臣子,大多陆陆续续地各奔出路去了。只剩下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人,一直追随着他。其中一人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
乙: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让手下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可是,手下人去了好多次,介子推就是不来领赏。
甲:晋文公只好亲自去请。当晋文公来到介子推家时,只见大门紧闭。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晋文公便让他的御(yu)林军上绵山搜索,没有找到。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面,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就下令举火烧山,谁知道一下子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没有看见介子推走出绵山。
乙:众人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发现介子推脊梁堵着个柳树树洞,洞里好象有什么东西。掏出一看,原来是片衣襟,上面题了一首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jian)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甲:晋文公将血书藏入袖中。然后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把绵山改为“介山”,并在山上建立祠堂,还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
乙: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烧焦的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晋文公望着复活的老柳树,像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他敬重地走到跟前,珍爱地掐了一下枝,编了一个圈儿戴在头上。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节柳”,并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甲:听了刚才的故事,大家知道清明节的来历了吧。
乙:过清明,是人们盘点过去、分享回忆、展望未来的时节。清明节承载了人们一年的岁月中对亡灵、对亲人的深深追忆、浓浓的思念和暖暖的怀念。过清明,使得人们的目光里会更多地映进已逝故人的身影和笑靥,面对天地相隔的亲人亡灵,活着的人会加倍地珍重身体,珍惜健康,珍爱生命,从而尽情地享受生活,享受生命,享受大自然的一切恩赐。
甲:到清明节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捍卫祖国的尊严,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的生命!没有烈士们的英勇牺牲,怎么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时光?
乙: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我们不能忘记先烈,忘记历史!在和平年代我们要做的就是:好好读书!振兴中华!让我们的国家更富强。
甲:接下来我来讲讲清明节的习俗,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除了讲究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相传这是因为清明节要寒食禁火,为了防止寒食冷餐伤身,所以大家来参加一些体育活动,以锻炼身体。因此,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别死离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乙:我还知道要植树也是清明节的习俗呢。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我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把每年三月十二日规定为我国的植树节。
甲:清明时节的怀想,有幸福有关爱,有回顾也有畅想。
乙:也许过去的一年并不称心如意,但无论如何人们内心深处总会有一个念想:明年会更好!
甲:也许过去的岁月并不花好月圆,但无论如何人们内心深处总会有一个念头:活着真好!
齐:让清明礼赞生命,仿佛是一种温暖。愿这种温暖象春阳一样照进每个人的心田。今天的广播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