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4月4日是国家传统的节日——清明节。清明节快要到了,我跟妈妈说好了:先去扫墓,再去踏春。我们从门口出来还很高兴,可是我听到别人说扫地,我就想起沉睡在冰冷的山间的老老爷,我就很难过!我们带上水果、点心和酒,又带了些纸币,我却很奇怪,带纸币干什么?
妈妈告诉我那是给老老爷花的钱,难道地下的钱是这样的吗?边走边想,不知不觉已来到了墓地。墓地两旁站立了两排树,在山下,两排树好像再看护着墓碑。我一走进去就感觉很悲凉,我看到了老老爷的墓,原来他就躺在了这冰冷的地下,坟上长满了青绿的小草。
我们把带来的水果点心和酒摆放好,妈妈就叫我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头,我抬头的时候看见了姥爷一直低头不语,但是他的眼睛却充满了泪花,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见他掉泪,我一直以为男子汉大丈夫不会轻易落泪,于是我也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大家看起来都很难过,这时一直低头不语的姥爷说:“好了,我们走吧!”
大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看到了农民伯伯都在忙着种地,也看到了书上所说的老牛耕地拉车,农民伯伯们脸上流着汗水却是充满了笑容,大家忙得不可开交,这正是应了那一句:清明时节种瓜点豆的谚语,清明时节还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
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看见了花儿已经露出了笑脸;杨树长满了巴掌大的叶子;柳树叶在风中起舞就像女孩子的长发在风中飞舞;小草倔强的从土里伸出了头;小鸟在林间欢快地歌唱,这些景象似乎让我们忘记了悲伤。春天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季节,在四季中只有春季会带给我们无限的活力,无限的生机。
这个时节既充满了悲伤又充满了无限生机。原来人的一生是这么短暂,最终还是要躺在地下,所以我们要在这有限的生命里做些有用的事,让我们的人生活得更加有意义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