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间看了《美丽中国》这部纪录片,看了之后使我十分地震撼。《美丽中国》共六集,这部纪录片生动细致地描绘了祖国各个地区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为观众介绍了中国的传统美与自然美,是不同与现代社会中的美。
在中国,北有雅丹地貌,南有喀斯特地貌;东有麋鹿,西有藏羚羊;东北有长白山,西南有西双版纳;西北有沙漠,东南有丘陵……在这里,有许多野生动物以及有许多的传统居民在这片大地上快乐生活:有像大熊猫、亚洲象、银杉、白鳍豚这样珍惜的生物,也有燕子、鲤鱼,蜻蜓、竹子等各种普通的生物;有鸬鹚捕鱼的这样的传统捕鱼方法,也有通过捉蜜蜂在他身上做标记,并放走然后跟踪他从而在丛林里找到蜂窝的巧妙方法。这些都是在现代生活中看不到的。
现代生活中充斥着欲望,人们也从原来的向大自然请求变成了现在的向大自然索求,于是造成了生态环境变坏,许多的野生动物灭亡,这些也使人类不断地走向灭亡。在中国也面临许多问题,比如长江里的鱼越来越少,是许多渔民改业;喜玛拉雅山脉的冰川在逐渐减少;东北的野生森林愈来愈少,使野生东北虎的生存空间愈来愈小。在《美丽中国》这部纪录片中,制片人列举出了这些目前中国面临的问题。
不过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人们现在也意识到保护环境,保护地球的重要性,也在不断地想办法改善现在的生态环境,采取了许多的措施。
在长江和其他的领海,每年都会有几个月的休渔期;在秦岭,人们该种水稻使朱鹮有了觅食场所;在西藏,人们全面禁止偷猎,使藏羚羊、雪豹这些动物能够继续繁衍;现在的人们,在逐渐地使用各种清洁能源,从而减少各种温室气体的排放。在整个中国,人们已经建立了1600多个自然保护区,这些保护区都是风景优美的地方,还有许多的自然基金会和许多的公益团体,他们都在为改善目前的生态环境,建设更加美丽的中国,付出自己的努力。在《美丽中国》这部纪录片中,制片人也列出了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的一些措施。
现代文化也正在不断地抵触传统文化,一些传统古文化正在悄悄地走向消失的道路。人们越来越倾向于西方的生活与文化,是传统文化承受着巨大的挑战。然而人们也在不断地保护这些快消失的传统文化,比如一些传统文化被列入了国家级或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中;还可以把一些传统文化通过纪录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就像《美丽中国》一样,把一些传统文化记录了下来。
《美丽中国》这部纪录片就相当于中国的一张美丽的名片,为观众介绍了一个美丽、神奇、令人向往的中国。也反映了目前建设更美丽中国面临的一些问题,不过我相信只要人们保护环境,热爱祖国,就一定能实现建设更美丽中国的大美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