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当我读完《中华美德颂》之后,我知道了传统美德的重要性,也知道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具体内容,包括它的形成和发展,还明白了中华传统美德在中国历史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是支撑民族进步的基石,所以我们应该发扬它。
想要发扬传统美德,传承道德文化,就必须了解传统美德的五大理念和道德文化的特征。
那么,首先让我们走进中华的传统文化中来了解一下美德文化和道德文化吧!
什么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五大理念?它又有什么作用呢?
“仁、义、礼、智、信“为中华传统美德的五大理念,这五大理念带动了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发展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在整个中华传统美德中具有重要地位。
“仁“是指要有同情、关心和爱护的心态,即“仁爱之心“。主要倡导人与人之间要互相关怀、互相尊重和互相爱护,是世间万物共生、和谐相处、协调发展的一种道德规范。
“义“是指人的仪表,是人们在人际交往中对亲密友谊、对美好、善良的追求,即“正义之气“。是超越自我,正视现实、仗义会道的做人态度。
“礼“是指礼仪、礼貌和礼节等规矩,即“礼仪之规。“是建立人际关系、社会秩序的一种标准和规则。
“智“是指要具备辨是非、明善恶和知已知人的能力,即“智谋之力。“是人认识自己、了解社会、解决矛盾、处理问题的眼光和能力。
“信“是指要具备诚实守信、坚定可靠、相互信赖的品行,即“诚信之品“。是人们交往和处事的道德准则。
“仁、义、礼、智、信“五大理念的关系,既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又相互支撑,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大厦的根基,这是人们理应履行的基本义务和主要品行。由于现在的人们缺乏对传统美德的认识,就触碰了它并且违反了它,相信对传统美德了解之后,人们会主动去维护它并且发扬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