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民族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良好的民族礼仪的总和。它使人陶冶爱国情操,从小树立爱国爱民的志向;它让人懂得如何尊老爱幼,做到礼貌待人;它让人孝顺父母,对其充满孝心;它让人仗义疏财,尽心尽力帮助别人,而不求得回报。它感化了身边的一切,让身边的人明白真正的美是由内至外的,发自内心的美—中华美德。
中华的传统美德包含孝、悌、谨、信、仁 、礼 、忠、廉、耻、勤、勇、恕、俭。其中以“孝”为先。
很多人都说,一个不孝的富人比不上一个一无所有却充满孝心的穷人。最近在我们小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住在一个角落的车库里,家里有一个衣柜里,几张桌子,一个卫生间和两张床,其中一张床还是有两张长凳和一张板子加起来的哩,就连个厨房都没有呢。听小区里的人说她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前年还生了一个孙女,不过他们一年中差不多只来看她一两次。他们为了方便,便把她扔给了别人,自己只要付钱就好了。不知道何时那位老人就得了老年痴呆症整天处于半痴半醒的状态,见到四处奔走的人群,她就时不时的上去拉住一个人,有时会叫妈妈,有时便痛骂自己的儿子,看到8、9左右的小孩便硬拉着人家说:“奶奶给你买糖吃。”
所有的人看到只一幕心中都会不约而同地遣责那个老人的儿子。听说她儿子每次回来都穿得光鲜靓丽,开着奔驰,和那位老人站在一起简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莫不相识呢。儿子这么有钱,而母亲却过得这么寒酸。自从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儿子来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没到看到这位母亲,人们便会议论上两句。没过多久整个小区的人都知道她生了个不孝子。我妈妈还老拿这个例子做教育我的反例。可见百善孝为先那。
紧接在“孝”后面的就要数“诚”、“信”了。 顾名思义“诚”就是诚实正直,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信”就是遵守诺言,不虚伪欺诈。
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的美德也得到了发扬光大。这种美德表现在工作和学习上,就是专心致志,认真踏实,实事求是;表现在与人交往中,就是真诚待人,互相信赖;表现在对待国家和集体的态度上,就是奉公守法,忠诚老实。
对照着这些要求,我觉得我还是做到了。比如:班上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记得上个学期,每天的最后一节课都是自习课,一般老师都不在教室。所以自习课就相当于课间了吧。几乎班上十有八九的同学都十分享受这段美好时光,虽然老师随时会过来查看,但同学们还是近乎疯狂的玩。不过我可不会参与这种无聊透顶的游戏,现在学习才是最重要的。只闻一声“低头”,从我身后传来,我没有理会,逼自己专心看书,不要管别人的事,正当我看书看得正入神时;只觉,后脑勺一震,我下意识的回头,身后的怂恿者们,都假装一本正经的读书,还时不时抬起头来心虚的看我一眼,手指还不停的指向他人。因为在上课,我也不好意思发火。正要专心读书,余光却瞄到旁边的两个女生,这是在上自习课吖,又是在五楼,居然在上面跳“一米一米三”,旁边的一个胖胖的女生居然也跟着跳,只见她一个隔空跳跃,身上的肥肉连续也抖了两三下,落脚时“嘭”的一声,整个班级都安静了,全班30个人,29道目光直直地射向那个胖女生。3,2,1,“哈,哈哈,哈哈哈。。。。。。”一阵哄堂大笑,只是笑就算了居然还那么夸张,身边的小明左手捂着肚子趴在桌子上,右手不断敲打桌面,小军笑的都直不起腰杆了,用手扶着窗,五官都纠集在一起了。小红更是夸张,直接捂着肚子在地上打滚,好几次撞到桌角,桌子和桌角都快身首异处了。前面偷偷喝水的小圆,一个激动把刚喝进的水一口喷到了小红的身上。那胖胖的女生也笑的不亦乐乎。不过我可不会和他们一样疯狂,我一个劲的看书,学习。就在这一次惊天动地的一次狂欢进行时,只听门后的“门卫”突然来了一句“有情况。”经验丰富的同学们便立刻埋头读书。没到两秒,整个教室都沉浸在朗朗的读书声中。说是迟那时快,老师一声河东狮吼:“小军,不看书,看着窗外张望什么?不要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原来老师的经验更是丰富地惊人。不一会儿就纠去了若干位。同学们都把头埋得很低,之差钻到桌肚子里去了。可我就把头抬得高高的,背挺得直直的。而其他同学就是对他们表里不一的惩罚。事后,我也为我能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而高兴。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孕育出的优秀传统美德远不止我说的这些,还有尊敬师长、孝顺父母、公正无私、嫉恶如仇、戒奢从俭、助人为乐、拾金不昧、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劳勇敢......让我们传承中华美德,幸福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