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梁家河心得体会
2018年7月24日,我有幸参与了单位机关党委组织的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来到陕西省延安市进行参观学习,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到梁家河的参观学习,这里曾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乡插七年的地方,也是他和村民们一起艰苦奋斗的地方。
通过解说员的引导我们参观了梁家河建于2012年的村史馆(原梁家河村小学旧址)该馆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再现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在当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从中了解到上世纪60年代末,全国掀起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热潮。习近平等15名北京知识青年响应毛主席号召上山下乡来到梁家河村落户插队。克服困难、自觉接受艰苦生活磨练的事迹。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当年那种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条件下,群众的最大生活来源就是农田,农田稀少就意味着农民吃不饱肚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时任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打坝淤地修筑梯田,植树造林修通了道路,还开办了铁业社、磨面房、代销店,成立了缝纫组,建成了全省第一口沼气池和全省第一个沼气村,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先进事迹。习总书记是一个心向群众、为民着想,为民办事的人,他在短暂的7年当中用心与群众交往,用生命在劳动,努力改变山村的面貌。
习总书记说这几年中过的5大关:
在城里,从未见过跳蚤,而梁家河的夏天几乎是躺在跳蚤堆里睡觉。一咬一挠浑身发肿但两年后就习惯了,无论如何叮咬照样睡的香甜。
过去吃的都是精米细面,现在是粗粝的杂粮,可不久我便咽的下,吃的香了,直到今日我对陕北乡村的饭菜还很有感情,就那酸菜来说,多时不吃还真想它。
就是什么也不会做,什么都要依靠别人,后来就慢慢什么都学会呢
刚开始干活时我挣六个工分没有妇女高,两年后我就能拿到壮劳力的十个工分,成了种地的好把式。
这里最重要的,我学到了农民实事求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乡亲们也逐渐把我看作他们中的一份子,我生活在他们中间,劳作在他们中间,已经不分彼此,他们对我坦诚相待。
经过“五关”的历练,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说明了“思想改变行动”的深刻含义,思想接受了,行动就积极。
参观中仔细阅读了习近平同志先后给梁家河村民的4封回信,深深感受到了习总书记对梁家河村民的牵挂和感恩,以及寄予的厚望,在离开梁家河后,习总书记还时时挂念着这里的群众。2015年2月13号,习总书记还回到梁家河看望群众。他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对我们影响很深,值得我们敬佩。做人当干部一定要善于贴近群众,懂得感恩。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村待了7年,这7年他与当地群众一起吃玉米团子,住窑洞,睡土炕,打坝挑粪,建沼气,相互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也许是艰难的生活使他们的心贴的更紧。“1993年、2009年习总书记曾多次回到延安看望梁家河村的村民,挨家挨户看望乡亲,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还把患有腿疾的村民吕侯生接到福建,自己掏钱为其看病,他支持建设了梁家河小学、学校过水桥和延川中学教学楼,还给经济困难的群众寄来了钱,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问题。2013年延安遭受了持续降雨灾害,习总书记写信给村干部,说“你们在灾害中积极抢险自救,我很欣慰,让村里的乡亲们过生小康生活一直是我的心愿,希望你们真抓实干,努力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习总书记的话句句体现出他的群众意识,饱含大爱深情。习近平主席说“1969年,我迈出人生的第一步,就到了梁家河。在这里一待就是7年,当年我人走了,但我把心留在了这里”。
随后参观了知青旧居,真实感受到了这里艰苦的生活环境——住的是最简单的土窑洞,睡的是大通铺式的土炕,切实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年轻时在梁家河插队时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感悟到了一个城市青年到农村插队的思想转变和意志磨练过程。
学习结束后我感触颇深,梁家河给了我一笔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精神财富,不管我身在何处,从事何种岗位遇到多大的困难,我都坚信付出就会有回报。同时也要求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深刻理解思想改变行动含义,同时向习总书记学习,努力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从容和充满爱心地与人相处,收获更温暖的情感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