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内容是:“集体荣誉感”
首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相传,佛祖释迦牟尼考问他的弟子:“一滴水怎样才能不干涸?”弟子回答不上来,释迦牟尼说:“把它放到大海里去。”是的。一滴水可闪闪发光,晶莹如珠,可是一经风吹日晒,马上会干涸,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只有把它放在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
同样,一个人只有把自己和集体融合在一起,才能有力量!在集体的江河湖海中,个人就成为其中的一滴水珠。滴滴水珠汇成江河,不仅能永远存在,还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所以——个人的归宿是集体!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集体的成功,往往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一个良好的集体,靠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集体的荣辱与个人命运息息相关,所以集体荣誉高于一切!集体荣誉感是对集体的热爱、对身边人的关心,这是一种积极的心理品质,是激发人们奋发上进的精神力量。
作为一个班级而言,集体荣誉感强的班级就是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一种合力,成为一个具有极强凝聚力和竞争力的班级。如果同学们时刻关注自己中队的各方面表现,时刻想着为中队争光,做到班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使班集体成为大家共同的家,这就是集体荣誉感强的班级。出黑板报时有资料的拿资料,有颜料的带颜料,会画画的画画,写字好的抄写文章;出操能够做到静、快、齐;见到垃圾有人弯腰捡等等,同学们时时处处都表现出主人翁的责任感,使“为班级争光”成为大家的共同目标,这就是有集体荣誉感。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学校,学校是个大集体,把它建设得更加美好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心愿,要达成心愿就要有集体荣誉感。例如,不乱扔纸屑、不带零食进校园、不随便到小土坡上玩,虽然这只是一些小事,但也是你为维护学校荣誉付出的努力,是有集体荣誉感的表现。
本周学校就要进行运动会了,正是同学们展示自我、为班级争光的时刻,希望大家无论是在赛场上参加比赛,还是作为啦啦队观看比赛,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做到文明守纪,赛出风格、赛出友谊,时刻为班集体着想,做个有集体荣誉感的同学。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