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朋友们:
大家好!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诚信”二字在我们周围已是频频出现,无论是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诚信”无一不应该摆在首位。
相信在坐的各位一定听过,做人一定要以诚信为本,商品经济就是信誉经济之类的标语。然而,当我们把目光撒向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它又是否真的已深入人心,成为一种时代的新风尚呢?
记得早在孩提时代,就听到过“狼来了”的故事,朦胧中便意识到小孩子如果撒谎是会遭殃的。显然,我国的文化历来是讲究诚信的。这个故事也通俗又深刻地告诉了我们做人的道理:要讲诚信。
然而,当我们生活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里,穿梭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时,我们同样可以发现在我们身边充斥了各种不讲诚信的企业与个人。相信大家还记得“大头娃”的事件吧!当时有多少厂家生产的奶粉严重不合格,又有多少个无辜的小生命成了它们的牺牲品啊!看着那婴儿的头发掉光,看着他们的内脏器官衰退,难道这些厂家不会觉得有负罪感,不会觉得良心受到了谴责吗?
一个民族不能缺乏诚信观念,一个国家不能缺少信用制度,一个社会不能缺乏诚信体系,当然,一个企业也同样不能忽视信用管理。
有句广告词叫做“真诚到永远”。相信我刚说出它来的时候,你们一定猜出来了。对!它就是青岛海尔集团的广告语。海尔集团自从十多年前果断的砸毁了自己生产的近百台有质量缺陷的冰箱起,“诚信”便造就了“海尔”今天的良好信誉和知名度。这一砸便砸出了“海尔人”的真诚,砸出了整个中国冰箱史上的第一枚金牌。
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的故事至今也流传了几千年。虽然它也曾苍白无力,也曾留下过许多令人叹息的故事,但真理永远会在人们最需要的时候闪闪发光。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晏殊当职时,正值天下太平。于是,京城的大小官员便经常到郊外游玩或在城内的酒楼茶馆举行各种宴会。晏殊家贫,无钱出去吃喝玩乐,只好在家里和兄弟们读写文章。有一天,真宗提升晏殊为辅佐太子读书的东宫官。大臣们惊讶异常,不明白真宗为何做出这样的决定。真宗说:“近来群臣经常游玩饮宴,只有晏殊闭门读书,如此自重谨慎,正是东宫官合适的人选。”晏殊谢恩后说:“我其实也是个喜欢游玩饮宴的人,只是家贫而已。若我有钱,也早就参与宴游了。”这两件事,使晏殊在群臣面前树立起了信誉,而宋真宗也更加信任他了 。
朋友们,抖落你满身的疲惫与困扰吧!走出世俗的阴影,抛开虚假与欺骗,为了我们个人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和整个人类的发展,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义无反顾的与诚信签个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