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对父亲说什么,正是出于我心底里对父亲那份真挚的爱。
父亲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乡下电工,长着一副亿万普通大众拥有的脸孔。他像其他电工一样,抄表﹑收电费﹑修电灯,有时也冒着雨去给人家维修电路,有时也顶着烈日登门收费。他也像所有农民一样,春耕秋收。累了就近或蹲或坐休息,渴了就近在哪户人家里找口水喝。他是一个典型的乡下淳朴农民。
父亲也没读过多少书,上完中学,觉得上学太辛苦,便不上了。好几次他对我讲他上学的故事的时候,都连连叹息,后悔自己当年太愚蠢,他是应该上学的。否则他或许还可以上大学那也不用像现在那样当个农民那么辛苦了。然而父亲终究是认命了,毕竟是过去了,现实总归是要接受的。
父亲很爱睡懒觉。有时一觉睡到大天亮,到吃早饭了,他才磨磨蹭蹭地起床﹑洗脸﹑吃饭。或许懒得直接不吃,一下子睡到日上三竿。即便吃了早饭,他也会歇一会儿后继续睡。如果没人打扰,这一觉便又睡到吃午饭了。不过说他懒,也便太片面了。这样的一天,只是他在劳累了好久之后,才全释放出来罢了。
每每与父亲重逢,看到他那瘦弱的身躯和被生活重担压弯的腰,心中便泛起一阵阵酸楚。但是,我没有哭过。在父亲面前,我是个坚强的孩子!很小的时候,父亲曾因为我的顽皮,因为我对大人的无礼,用鞋底﹑皮带木棍狠狠的揍过我。那时,我哭得是那么厉害,狼也般地嚎,而父亲却是无动于衷。从那以后,我不曾在父亲面前落过一滴眼泪。我明白,对于饱经风霜的父亲,眼泪是没有任何价值的。
在我的记忆里,与父亲的沟通是寥寥无几的。也许是因为小时侯父亲打过我的缘故吧,然而我心中对父亲毕竟是没有哪怕丝毫的恨意。
父亲有辆摩托车,当年他是为了到那些偏远山沟里上门服务才买的。如今,这辆摩托车已陪了他八年了,很旧了,也很久了。要知道,我也才只在他身边呆了十四年。可能因为时间久了,产生了一点感情,他不愿丢弃它吧。父亲的工友曾要他买辆新的,他说:“咋还不换新的?”父亲只轻轻一笑,说:“现在全身心都在我儿子身上,哪有心思顾别的?”我不知是不是我多心,对于父亲工友的话,我想得很复杂,不知谈话人当初是否有这意思。
母亲也曾告诉我,父亲对我期望很高,希望我考上大学,他的一生全在我身上了。我似乎听出了一些什么,似乎明白我的生命已是父亲未走完的路的一种延续,我不能让这条路又一次走断,不能让这条路在一旁冷冷地搁在那儿几十年。父亲没法再挽回这条路了,他的生命已错过了这段路!而我有机会,我能让这条路走完!也许多年之后,父亲会微笑地看这我,不会再叹息。我的生命便是他未走完的路的延续!
这个一个没有言语问候的父亲节,但是我在心里默默的对父亲说:“父亲,我会努力的,我会让你看到我的成功的,未来我会让感到您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