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让身为21世纪主人公的我们,把中华民族上千年的美德一代代传下去,也许在抬头的一瞬间你就会发现,时间的老人已在父母身上留下了痕迹,是永不磨灭的痕迹,但你还会发现父母笑了,开心的笑了,不是因为他们有了山珍海味…….而是因为又儿女陪在身边,让父母感到了欣慰。让孝道更好的发扬下去!
老,这样你会永远沐浴在爱的光辉之下,收获一份温暖与幸福《史记》中说:“夫天者,人之始也;父母者,人之本也。人穷则反本,故劳苦倦极,未尝不呼天也;疾痛惨怛,未尝不呼父母也。”父母是我们的生命之源,是人生的启蒙老师,是天下最疼爱自己的人。倘若没有父母的抚养,自己能从一棵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吗?世间最可报答的人是谁?依我看就是父母亲。自己本事再大,官职再高,也不能忘本,不能过河拆桥。正如一首诗中写到:“父母恩情似海深,人生莫忘父母恩。生儿育女循环理,世代相传自古今。为人子女要孝顺,不孝之人罪逆天。家贫才能出孝子,鸟兽尚知哺乳恩。养育之恩不图报,望子成龙白费心。”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尊重的人,能承望他爱别人呢?
小时侯,常听祖父讲过这么两个故事。第一个故事说:有一个耄耋老人,他眼花耳聋,膝盖不停地哆嗦着,他儿子和儿媳妇把他赶下饭桌,让他用木板吃饭,老人的孙子看见了,也想用木板给他父母做碗,让父母老了以后用。父母知道后,明白自己错了,把老人接上了饭桌和他们一起吃饭。第二个故事说:一个男人很讨厌他的父亲,让他的父亲带着一条毛毯出去“闯闯”。这时他不会说话的儿子居然说:“父亲,你不必给爷爷一条毛毯,给他半条就行了。剩下的半条请你好好收藏起来,等我长大后可以把它给你们,让你们到外面‘闯闯’”。孩子的父母幡然悔悟,急忙留住了老父亲。这两则故事说明,你怎样对待自己的父母,孩子就怎么对待你。可见,孝敬父母不但是自己的良心使然,也是为儿女做典范
古人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敬自己的老人也要尊敬别人的老人,对待公公、婆婆,也应和自己的父母亲一样,公公、婆婆老了,不能自理了,理应我们赡养。人都有老的一天,将心比心,当自己老了,无人关照,自己是什么滋味?有一种人,生前不孝敬老人,一旦老人一口气咽了,就大办丧事,哭得昏天黑地,死去活来。这也是不应该的,生前对老人孝顺一点,让老人活得健康愉快,死后,丧事简单一点,也没人说你不孝顺。即如古人所说:“生前能孝方为孝,死后尽孝枉徒然;孝顺传家孝是宝,孝性温和孝味甘;羊羔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为人若是不知孝,不如禽类实可怜.
其实,尊敬自己的父母亲并不难,老人们大都要求都很低,没有生活来源的老人,你可每月寄些生活费;在乡下住的老人,你可以接到城里享几天清福;分隔两地者,你可以常回家看看,每周打一次电话问候;回家去,亲手为老人做一顿饭,洗一次锅,炖一杯茶,敬一杯酒,同时,教育自己的子女经常问候老人;经常为老人买些衣服食品,满足他们的生活需要;家里遇到什么事情,也让父母亲参与民主讨论;吃饭时,让老人先吃;老人有病,要及时治疗,要舍得为老人花钱;作为妻子,要多关心老人的饮食起居,作为丈夫,也要关心岳父、岳母的生活和健康。
一颗感恩的心,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题记
从婴儿的“哇哇”坠地到哺育他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从上小学到初中,乃至大学,又有多少老师为他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着光和热,燃烧着自己,点亮着他人。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亲友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是否你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卡片,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他们往往为我们倾注了心血、精力,而我们又何曾记得他们的生日,体会他们的劳累,又是否察觉到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感恩需要你用心去体会,去报答。
感恩是敬重的。居里夫人作为有名的科学家,曾两次获得诺贝尔奖,但她在会上看见自己的小学老师,用一束鲜花表达她的感激之情。自古以来的伟人无不有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激不需要惊天动地,只需要你的一句问候,一声呼唤,一丝感慨。
感恩是有意义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那一声声快乐,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社会,看待父母,看待亲朋,你将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放开你的胸怀,让霏霏细雨洗刷你心灵的污染。学会感恩,因为这会使世界更美好,使生活更加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