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来,疫情终现可控之势,人们恐慌的心态渐趋平复。然而,假使疫情结束,一切归于平静,这场浩劫也绝不应该被忘记。在庆幸自己无恙之余,我们更需深刻反思。
我们需反思,为什么海鲜市场里,能够存在贩卖野生动物的商铺?为什么在疫情之初,相关部门对该事件未引起足够的警觉?为什么借防疫之名随意侵犯他人权益之事屡屡发生?为什么网络报道时常偏离理性,而代之以偏颇之论甚至沦为一种情绪的宣泄?
野生动物的肆意贩卖,是在法律层面的疏漏,还是监管的不足?疫情早期的失控,是思想的麻痹大意,还是防控标准过低?好的政策反被粗暴执行,是具体指导缺失,还是法制意识不强?网上消息粗制滥造,是宣传引导不够,还是大众品味太俗?
这些议题,不该只是上上热搜,过后就烟消云散。我们若不能从危机中总结教训,就将在新的灾难来临时失去更多。一个民族如果习惯于忘却,那么也终将被忘却在历史的角落。“铭记历史,面向未来”不应只在纪念抗日时说说,灾难的创伤不能白白留下,暴露出的种种漏洞,都指出了社会需要进步的方向。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因此,即使灾难过后恢复盛世繁荣,也没有理由对此付诸轻蔑。灾难后的反思,既是对幸存者的负责,也是对受难者的告慰。
20__太“不太平”,美国流感、澳洲火灾,非洲蝗害······世界各国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1世纪于人类,正处在机遇与危机的岔路口,一面是世界联系愈加紧密、社会经济愈加繁荣;一面是不可忽视的核战争、生态灾难等全球性危机四伏待发。这次疫情,暴露出全民上下应对紧急形势的?a >
我们应当承认:我们的体制还不够完善,我们的媒体也尚不成熟,我们的国民仍十分浮躁,我们的社会离理想状态还有很大的差距。自然,我们看到了我们国家在应对此疫中展现出的强大组织力与执行力,也看到那么多勇敢的逆行者,因心系他人,而不顾自己的安危。我为国家而自豪,为勇士们所感动。但我们更应记住,只有深刻反思,做出改进,当下一次浩劫到来时,才可能不重蹈覆辙。
作为决策者,应该反思有何决策失当,监管不力;
作为执行者,应该反思有何执行不力,有无尽职;
作为一名公众,应该反思是否欠缺科学素养与辨识能力;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少年,我们应该反思,对社会的认识是否太过肤浅;需要我们担当之时,我们能否扛得起重担?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全社会深刻反思。一个有活力和创造力的社会,必是一个善于反思的社会。希望灾难过后,每一个人都能真正反思,我辈青少年更需如此,因为我们要撑起中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