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眼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祖国是我的家乡,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心灵;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我想说但又不愿说,我也曾看过祖国的懦弱,在圆明园烧焦的废墟之上,我看祖国是一滩血;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但我们的中国没有沉没,在世界的东方,用宽厚的臂膀,唤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草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髓;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只因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走过!
这是一个除旧立新的祖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祖国。我的话语多得像一部历史,我的话语多的可组成一片星河,但是最多情的一句便是——祖国在我心中。
“祖国在我心中”,简简单单的六个字,道尽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声。正是因为有这样一颗中国心,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奥运健儿奋勇拼搏,屡创辉煌,而每一个炎黄子孙看见迎面飘扬的五星红旗都会热血沸腾,壮志激昂。
几百年来那些大有成就的中华儿女,哪一个不是用祖国在我心中来鞭策自己努力奋斗。周恩来爷爷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民一代敬仰的伟人,不就是他从小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来勉励自己;现代科学家童第周,从一个后进生变成轰动西方科学界的留学生,这股动力不就是来自坚定信念“外国人能办到,中国人也能办到”;伟大的科学家钱学森,不畏艰险远涉重洋回到做过奉献一生,因为他一直以来不变的崇高信仰是他归国时感人肺腑的“祖国啊我回来了”!祖国啊,我是在长城岭上,认识了你的雄伟和磅礴;我是在大漠和荒原,认识了你的广大和辽阔;我是在古老的天安门故宫,认识了你的悠久和辉煌。
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山河壮丽。我们怎能不为生活在这样一个祖国而感到骄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