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国学经典开启智慧人生。
重在诵读,旨在积累,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
一首《青花瓷》,曲调温柔委婉、淡雅脱俗,以至于我脑海中浮现的全是烟雨江南的画面,这就是中国风的魅力所在。
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今天广播的主题是《诵读国学经典 开启智慧人生》。
我们班的男孩子都很喜欢周杰伦的歌,特别是这首《青花瓷》。论意境,《青花瓷》宛然一出烟雨朦胧的江南水墨山水,水云萌动之间依稀可见伊人白衣素袂裙带纷飞;论词句,《青花瓷》却是一幅笔端蕴秀临窗写就的素心笺,走笔曲折只因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论曲调,《青花瓷》仿佛微风中静静流淌石上的山泉溪涧,清泠透亮而又蜿蜒回环多有不尽之意。
其实我们女孩子也很喜欢这首歌。这首歌之所以受欢迎,是它开拓了中国风歌曲创作的新路,歌词正是传承了国学词汇风雅、精深的魅力,将离愁别绪描写得婉转细腻,隐藏得愈加含蓄而韵味别生,仿佛青橄榄在口,可以慢慢回味。
一首歌渗透出国学之美,让我们更加关注国学。正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加强传统文化教育。
国学经典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灿烂遗产,也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不错。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少年养志,成人养德。一个人的道德、品行是最难教的,很多时候都是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学来的。
学国学,魅在领悟,工在体味,效在吸纳。读国学经典,能助今人修身怡心,达到腹有诗书气自华之境界;品国学经典,能让今人以圣人为师,汲取历经岁月沉淀的人生哲理。
我们的实验学校就非常重视国学的教育,教导我们做向上向善的少先队员。入学以来,我们的班主任王丽老师更是带领我们诵读了《弟子规》、《笠翁对韵》等国学经典,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奉行弟子规、百善孝为先》和《文明礼仪伴我行、美丽校园更和谐》主题中队会活动,以及成语接龙、讲成语故事活动。
有人说国学生涩难懂、枯燥乏味,大人都看不进去,小学生更读不明白了。尤其是在电影、电视、网络、游戏等各种娱乐活动不断涌现的今天,把民众的注意力重新吸引到传统文化上来,鼓励当代人重读经典、接续传统,确实不易。
其实小学生诵读的主要目的在于国学经典文化的积累,虽然小学生古汉语知识缺乏、理解能力不强,但我们的记忆正处于黄金时期,把重心放在诵读和背诵上,大量地存储国学经典篇目,随着年龄的增长,古汉语知识的不断增加和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我们会逐渐理解、感悟,将经典当中阐发的精神融于现实生活,做到知行合一。
的确是这样,如:我们诵读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蕴涵着丰富的历史知识和各种题材广泛的典故;读了《增广贤文》会说话;《笠翁对韵》为声律启蒙读物,它既能给学生一种写作格式的对韵,又传送了历史、地理以及古典文学知识;《论语》、《庄子》,儒家和道家是我们民族思想的源头构成;唐诗所表达的人的思想情感的丰富性、复杂性、广阔性是前所未有的优美文化经典,这些范文烙印脑中,自然就提高语文素养。
不错,熟诵于口,濡染于心,也能改变德育以说教为主的方式。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仁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恕道;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共生共处之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个人与社会健康互动之道;以及民吾同胞,物吾与生的人文关怀等等。
在国学经典润物无声的浸染下,老师和家长欣喜的发现,孩子们从文化素养到精神气质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家里,同学们的语言变得丰富灵动了,常常妙语连珠,出口成章;写作文也常常引经据典,信手拈来。
更让家长高兴的是,孩子们懂得了孝敬,懂得了感恩,懂得了一衣一食来之不易。经典诗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净化了学生的品格,全面提升了学生的人文素养,为我们的内心世界涂下亮丽的底色。
你喜欢国学的哪本书哪句话。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孝经》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我觉得孝不是说在嘴上,更要落实在行动上。我每天给姥姥端洗脚水,自己的小件衣物自己洗,已经坚持两年了。
我比较喜欢《论语》中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我觉得读书不能读死书,更要懂得思考,懂得活学活用。
学习国学经典,能砥砺我们的品行,健全我们的人格,使我们成长为德行高尚、知识广博、行为优雅的现代中国人;学习国学经典,能植根于民族传统,掌握优雅、精致的祖国语言,使我们成长为既有知识又有修养的现代中国人。
国学经典诵读,犹如播下文明的种子,期待着未来的收获。这些文明的种子以后会慢慢发芽、成长、开花、结果乃至不断收获,成就同学们一生的发展与幸福。
那还等什么?
一起加入我们,一起来诵读国学经典,开启智慧人生吧!
谢谢大家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