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朋友送她几本《智慧背囊》,女儿说是心灵的鸡汤,没有波澜壮阔的情绪起伏,也不需要一整块时间阅读,只要信手拈来,读起来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
见女儿说得这么好,我也真的随手拿起一本翻阅起来。读后,真的感触很多。这里面的每一个故事,每一段经历,就是人生之海中的一杯水。一则小故事蕴含着大道理,一段小经历浓缩着生命的真谛。《智慧背囊》,它让你感受心灵的海洋,一段话语,一个细节,就是生活之树的一片叶。一段平凡的对话可能隐藏着伟大,一个生活的细节或许造就了永恒。
读时,常常感动。 “感动”或许源于一句寒暄的话语,或许源于一个会意的微笑。
里面有篇文章〈学会感动〉,有这么一句话:“世间一切美好之物与泪水都是高贵的,因为他代表了一切美好的情感能被这些美好的情感所感动,说明了你仍然饱满,仍然年轻。”这些小小的铅字,当时并没有让我产生共鸣,直到有一天,在教室里……
小杰是我们班的一个特殊学生。好动,不守纪律,作业不能完成,下课追打,还经常欺负同学。对他进行行为规范的教育几乎成了我每天的必修课。那天,学习《四季》,我请学生把描写春天的句子背下来。学生情绪高涨,人人争先恐后背诵。我看见小杰也怯怯地举起小手。他站起来,憨憨一笑,眼睛眯成一条线,样子也蛮可爱的。他小声地说:“我不会背……我会读。”“能读也可以!”我当然要鼓励他。他捧起书,全班同学都已经转过头,注视着他。他竟然能大声地把这个句子读出来,而且没有错一个字。我高兴极了,对于他来说,这个进步是飞跃。我正思考着,准备对他大张旗鼓地表扬一番。突然,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我环视教室,每个孩子都注视着小杰,那眼光,那向上的嘴角,还有久久没有平静的掌声……我感动地热泪满盈。
那些曾经被小杰欺负的,上课被小杰的纸飞机影响的,收不到小彬的作业的……都不见了!我明白,我又找回了——感动。也许世界已经太老了,热情消减了。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欲语不能,欲罢不行。我只能静静地看着,感动着……这感动是高贵的。也许小杰也感动了,他憨憨地放下书,摸摸小脑袋,咧开嘴笑了。接下来的日子,小杰慢慢进步了。这个细微的感动,如常青藤,那向太阳的触须,为追求感动,为善良感动,为美丽感动,世界也在感动中变的美好。这多好啊。我们能为孩子一声的“老师好”感动么?能为母亲端来的一碗汤感动么?能为街角那一丛绿感动么?能为一个关切的眼神感动么?我多么想大声疾呼:学会感动吧!世界会在感动中再度美好!
还有一篇《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也深有感触。一位医生,医术高明享誉医学界。在他事业蒸蒸日上时,不幸得了重症。这仿佛像晴天霹雳一样。一度,他情绪低落消沉。但他后来接受了这个事实,而且心态也变了,变得宽容、谦和。再后来,他变得十分快乐。病魔也望之却步。他平安地生活着。他告诉别人:“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一个希望。”
是啊,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哪怕小得不能再小了。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恒心去追求,不但收获快乐,而且让生活更丰盈。每天早晨我都给自己一个希望,一个微笑,希望我的笑容,能给我的学生带来鼓舞与激励,但愿我的微笑能给别人带来希望。课前,我抱着教科书,微笑着走进教室,我的学生也用微笑回敬我,融洽的师生关系,由此开始。
这本由一篇一篇充满着智慧的文章组成的书,虽然短小,但是不仅拥有着智慧,而且还蕴藏着深刻的道理与独到的见解。走进它,你就靠近了尊严,体验尊严的高贵;走近它,你就靠近了人格,感受人格的强健;走近它,你就靠近了宽容,体会宽容的博大。更主要的是它让你打破心灵的束缚,把浩瀚的海洋装入胸膛,让心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