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老师们: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每年的6月5日设定为世界环境日,旨在提高人们对环保问题的认识,提高环境保护的行动能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日前宣布了今年的活动主题: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与此同时,我国将今年的环境日的主题定为“践行绿色生活”。该主题旨在增强全民环境意识、节约意识、生态意识,选择低碳、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社会和群众基础。
生活在这穹顶之下的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地球的一喘一息都牵动着每个人的生活。大气污染,水污染,冰川消融以及土地荒漠化……满目疮痍的地球无时不在为我们敲着警钟。为此,华中农业大学绿色协会向广大师生发出开展“践行绿色生活”的倡议:
“践行绿色生活”,在购买服装时认识材料来源选购天然棉、麻等自然材料,便于回收再生;购买衣服时要尽量控制好购买的频率和衣物的数量;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践行绿色生活”,适当吃素,不仅可以省下畜牧业消耗的大量谷、豆类,也省下了珍贵的水;拒绝浪费,让“光盘行动”成为我们的习惯,成为我们的时尚;拒绝野味,生物多样性的锐减也同时伴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机会的锐减;拒绝一次性餐具,一次性本该属于森林。
“践行绿色生活”,尽可能回收二手家电;房间的电源冷气集中使用,夏天把空调设置在26摄氏度左右,用环保袋买菜(或购物),拒绝使用塑料袋;垃圾本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做好垃圾分类和回收。
“践行绿色生活”,多走楼梯,少搭电梯;出门多走路、骑自行车、乘坐大众运输系统,少开车。路不会再堵,天也会更蓝。
环保的成效绝非是通过我们一举一措就能看到的,生活的环境伴我左右,环保的举措也该贯穿生活始终。雪崩爆发时,没有哪片雪花会认为是自己的责任;然而,当雾霾再次席卷穹顶之下,你还会认为环保与你无关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