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敬爱的老师们肖:亲爱的同学们,下午好
谢:小精灵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183班播音员谢*
肖:我是185班播音员肖*,今天广播的主题是《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话题很老,但不过时。它对学生和学校来说,应该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先让我们为大家讲述两个事例: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谢:第二个事例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渍,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而我们的邻国日本,在举行完亚运会开幕仪式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纸屑存在。文明行为也反映着国民素质的差异。
肖:同学们,人们常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讲文明既是尊重别人的一种表现,更是展现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自我”形象的重要手段。
谢: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我们同学的成长发展的现实,需要呼唤文明的回归、重建和发展,环顾我们的校园,不文明的现象仍然频繁地出现我们身边。例如: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吵架骂人的事件还偶有发生;动作不文明,总会有同学在上下楼梯或排路队时对前后的同学推推搡搡,还有不懂事的低年级学生会把别人放在篮球架下的衣服丢进水坑里;
肖:例如环境不整洁,伴随着值日生,环卫工人辛勤劳动的是一些同学对校园环境的破坏,塑料袋、饮料瓶、包装纸、纸屑随处丢弃,有的甚至将垃圾由高楼作“高空投掷”,还没有更多的老师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意识薄弱;
谢:例如不爱惜公共财物,教室里,门被踢坏了;窗玻璃被砸裂了,劳动工具,粉笔也成了嬉戏的玩具,走廊上的围栏板被踢得“哐哐”响,水池边的水龙头忘了关,成吨的水短时间被放干肖:还有的同学过度消费,迷恋上网,父母给的零花钱不够用,就想尽办法拿钱,从爸爸妈妈的口袋里拿钱,捡到钱不交还失主,威吓低年级学生,甚至偷取别人财物。这些举动不仅违反了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如果不及时改正,将来肯定会触犯法律。
谢:“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因此这里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为了创建更为和谐的校园请做到:一心中有学校。学校是我们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爱校护校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二心中有纪律。铁一般的纪律才能造就一个优秀的集体,才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三,心中有他人。随时随地,我们都应该牢记并坚决做到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互相帮助,礼貌待人。
肖:同学们,请记住: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学习的人。他总是对知识充满渴望,在课内课外都是一个主动的学习者,爱提问题、不怕困难。
谢: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常在他嘴边,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肖: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的人。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不会随便买零食吃,因为他懂得随便买零食既浪费又不利于健康,他更不会乱丢饮料瓶、包装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谢:文明的学生,一定是爱护公私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这些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肖:文明的学生,一定是遵守纪律的人。他会自觉遵守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迟到,不早退,自觉排队不大声喧哗影响别人的学习。
谢: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肖:同学们,让我们从生活细节做起,从生活的点滴中追求文明,发现文明,创造文明。愿六小文明的校园中有你劳动的硕果,有你精彩的瞬间。
谢:老师们,同学们,今天的播音到此结束,谢谢你们的收听,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