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入中学,我成为中学生家长,我要和孩子一起成长。在孩子拿回的《家庭教育专刊》上,我看到了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征集家长志愿者的通知。
我理解志愿者就是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服务活动的人。
作为一名孩子的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我们当然是愿意奉献一切的,但如果能够通过学校搭建的家长志愿者的平台能为更多的家长、孩子、老师提供服务,我感到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因此我在征得孩子同意的前提下,立即通过邮件报了名。
我们的孩子是个秀气、内向的女孩,她很为我担心,老师会选你吗?你能做得了老师分配给你的工作吗?我很有信心地回答,不论能否被选中,对于我认为有意义的事,我都会积极参与;如果能选上,不论我能否胜任,我都会尽全力去服务。从这一刻起,我找到了用自己行动影响孩子的切入点。
加入这个团队之后,我参加了四、五次活动,每次都觉得受益匪浅。活动完之后,我都会把图片、文字进行一个整理,然后发到“家长志愿者”的新浪博客里。虽然开始没什么人浏览,但我觉得,记录本身就是一个思维沉淀和梳理的过程,会对我的心理历程有很大帮助,因此我决定把它坚持下来。现在已经有其他的家长志愿者也来关注,通过qq群也发来很多感人的文章,我都把他们认真阅读后上传到博客上。
虽然我作为家长志愿者的时间不长,但已经有很多收获了:
1、 拓宽了自己的朋友圈,认识了郝晶老师,刘丽君校长,她们都是优秀的德育工作者,还有很多家长,每次我们见面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2、 和孩子沟通的范围更广了,每次参加完活动,孩子都热切想知道内容,对于阅览室、图书馆、美育馆这样孩子有兴趣的地方,对于如何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如何指导孩子正确使用手机和网络等等方面,我们都有了更多共同话题;
3、 提升了自己的工作境界,我从事通信和网络方面的工作,我就如何让孩子善用网络和手机专门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对于如何确保信息安全、内容健康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感觉到作为企业和社会,做的还远远不够;
4、 促进了家庭和谐,我们身处一个三代同堂的家庭,对于如何培养好家里唯一的学生,每个人都各持己见,作为经常参与学校活动的志愿者,我的意见更容易被大家接受,因为我借鉴了别的成功家长的经验,所以更有说服力。
目前,志愿者在我们城市里还不是太普遍,但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我希望我们孩子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有博爱的精神,能从为别人的服务中获得快乐,因此我必须首先做出表率,改变,从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