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今天要参观的是具有天津小洋楼代名词的五大道。说起小洋楼,在上海、青岛、厦门、武汉都有很多。但比起来,天津的小洋楼却是现存最多、保存最好、而且是最为集中的。1860年—1920_年,英法美等西方列强纷纷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自此,天津被九国列强分割,他们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租界,而小洋楼最集中、占地面积最大的莫过于英租界的五大道。据统计,这一地区的名人旧居和风貌建筑有300余处,与其他地区相比,无论从地域面积、文物的数量、近代名人遗迹等都是首屈一指的。
五大道是指座落在天津市和平区城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和南京路以西的长方形地段,共有22条道路,总长17公里,面积1.28平方公里。
好,我们到了,在此我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保管好自己的财物,下车时,请戴好我们旅行社的标志,以方便大家互相辨认。我们的车牌号为津a1234,在大家的右手边看到的是天津外国语学院,我们的车就停在外院的门口,请您一定要记住我们的停车位置,带好随身物品,我们一同下车。
我们现在站的地方就是五大道中最长的一条马路—马场道,它全长3216米,因通往英租界的跑马场而得名,曾是达官显贵云集、交错往返的一条繁华道路。在马场道上唯一的一处法式建筑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天津外国语学院。它始建于1920_年,它的前身是天津工商大学,也曾是北疆博物院及天津自然博物馆的前身。我们看到它的主体建筑正面上的大时钟充分体现了法国罗曼式建筑风格,在他的旁边是五大道上第一处小洋楼,也是唯一的一栋西班牙风格的别墅住宅。
好,我们继续往前走,顺着马场道左拐,我们就来到了重庆道。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五大道上唯一的一座王府—庆王府。所谓王府,就是王爷居住的地方。但是天津并没有王爷,哪来的王府呢?庆王府的前身原本是清末最后一任总管太监小德张居住的地方。1920_年,冯玉祥发动政变,把溥仪赶出了紫禁城,清室的第四代和硕亲王载振也从北京庆王府举家移居天津,载振为在天津寻找一处安宁的宅第,相中了小德张的这个院子,便以大量的金钱、土地和房产置换到手。
中国建筑的一个传统的手法,大家在回头看这些石头,都是太湖石,堆积如山,面前有一座桥,是小桥流水,旁边是两个狮子,表示子孙昌盛,千秋万代。
下面的时间留给大家自由活动,大家可以乘坐五大道的观光马车,前往常德道爱梦缘文化艺术博物馆参观楹联和藏头诗,还有河北路的粤唯鲜海鲜酒楼],是一个能吃的博物馆,在那里
不仅能吃到丰富的海鲜,而且还能欣赏到各个朝代的历史文物,石刻,石像,古代兵器等,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财务,注意安全,2个小时后,我们在车上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