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音员:男:胡祖恺 女:王奕铮 撰稿人:王树清
女:在春风的滋润下,时间悄悄流逝。
男:不知不觉间,清明节已临近。今天的星星之火红领巾广播就将为大家介绍与清明节有关的习俗和故事。
女: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它在古代不如前一日的寒食节重要,因为清明及寒食节的日期接近,民间渐渐将两者的习俗融合,到了隋唐年间,清明节和寒食节便渐渐融合为同一个节日,成为扫墓祭祖的日子,即今天的清明节。因此,清明节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男:清明节的习俗是丰富有趣的,有禁火、扫墓,还有踏青、荡秋千、踢蹴鞠、打马球、插柳等一系列风俗体育活动。因此,在这个节日中既有祭扫新坟生离死别的悲酸泪,又有踏青游玩的欢笑声,这是一个富有特色的节日。
女:清明前后,春阳照临,春雨飞洒,种植树苗成活率高,成长快。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清明植树的习惯。有人还把清明节叫作“植树节”。植树风俗一直流传至今。这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积极开展绿化祖国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男:清明扫墓,是表达对祖先的怀念与尊重。其习俗由来已久,扫墓在秦朝以前就有了,但不一定是在清明之际,清明扫墓则是秦朝以后的事。到唐朝才开始盛行。 洁白的菊花,鹅黄的康乃馨,翠绿的柏枝„„一束束清香淡雅的鲜花,承载着生者对逝者的深情。往日扫墓市民手中的香烛、纸钱、鞭炮,如今已经基本被花束、果篮等取代,鲜花、网络祭奠先人已成为今时扫墓人的新选择。
女:放风筝也是清明时节人们所喜爱的活动。每逢清明时节,人们不仅白天放,夜间也放。夜里在风筝的拉线上挂上一串串彩色的小灯笼,像闪烁的明星,被称为“神灯”。过去,有的人把风筝放上蓝天后,便剪断牵线,任凭清风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据说这样能除病消灾,给自己带来好运
男:据说,清明插柳的风俗,也是为了纪念农事祖师神农氏的。有的地方,人们把柳枝插在屋檐下,以预报天气。杨柳有强大的生命力,俗话说:“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柳条插土就活,插到哪里,活到哪里,年年插柳,处处成阴。
女:在清明节的饮食方面,各地有不同的节日食品。在山东,吃鸡蛋和凉馒头,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据说不这样的话就会遭冰雹。泰安吃冷煎饼卷生苦菜,据说吃了眼睛明亮。晋中一带还保留着清明前一日禁火的习惯。
男:踏青又叫春游。古时叫探春、寻春等。四月清明,春回大地,自然界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正是郊游的大好时光。中国民间长期保持着清明踏青的习惯。
女:天气渐渐回暖,重庆又迎来了一年中最佳的赏花季节。大街小巷、漫山遍野盛开的鲜花,让市民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在清明节这几天里,大家肯定会同爸爸妈妈一起踏青游玩,主城哪些地方的春花最漂亮?哪些花种适合这个季节欣赏?下面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一些赏花的好去处,希望能为你和家人朋友的游玩踏青,提带来帮助。
男:桃花自古就是众多文人骚客咏春的好题材,在诗词歌赋的江山里,桃柳占据了春天的半壁河山,除了观赏,桃花还有美容的功效,在中医里,以桃花制成的桃花粥、桃花茶、桃花酒,听着雅致,饮用后还可祛斑养颜。
女:古时候,每逢梨花盛开时节,人们最爱在花阴下欢聚,雅称“洗妆”。而在现实生活中,从唐时盛行的梨花妆,到当代流行的梨花头,占尽雅致、柔美、高洁、轻盈、无暇多重性格的梨花从来都与人的生活密切相连。
男:重庆的桃花观赏地有沙坪坝虎峰山和合川官渡镇三地,目前这两地的桃花都已开放,即将进入盛花期。沙坪坝虎峰山桃花节已开幕,主要耍事有赏花、登山、吃美食、跑马;合川官渡桃花节即日开幕,市民前往可赏桃花、探古堡、露营沙滩、尝农家菜。
女:而去永川黄瓜山赏花则可尝万人梨花宴、看万亩梨花、认养自己的梨树;巴南二圣梨花节的万亩梨花也陆续开放,赏花之余可以尝尝农家菜、在山上的茶场参与春茶采摘。 男:清明节的习俗丰富有趣,赏花去处多而美丽。而关于清明节的传说也十分的耐人寻味。下面我们就将为大家带来一个关于清明节的小传说。
女:相传春秋战国时代晋公子重耳,为了躲避祸害,流亡出走。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就送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就是著名春秋五霸之一晋文公。晋文公执政后,对那些和他同甘共苦的臣子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在晋文公面前为介子推叫屈。晋文公猛然忆起旧事,心中有愧,马上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介子推不愿见他,已经背着老母躲进了绵山。
男:于是,有人出了个主意说,不如放火烧山,三面点火,留下一方,大火起时介子推会自己走出来的。晋文公乃下令举火烧山,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大火熄灭后,终究不见介子推出来。上山一看,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已经死了。晋文公望着介子推的尸体哭拜一阵,然后安葬遗体。第二年,晋文公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行至坟前,只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绿枝千条,随风飘舞。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女: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男: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
女:清明节为我们带来一份萧瑟与沉重,也为我们送来了春光与明媚。
男:在这个清明假期里,我们既要以坦诚而又严肃的神态去怀恋先祖,也要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去出门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