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清明节,说好今天要上山去扫墓祭拜先辈的,所以我早早就起床洗漱,做好扫墓的准备。
爸爸妈妈比我起床得更早,他们早就将要去祭拜的东西放在一个大箩筐里。“酒,有;蛋糕,有;香,也有;纸,还有;香蕉,准备好,苹果,也准备好;蜡烛……”我故意在一样一样的大声地数,妈妈也乐得在旁边看我数。“好,准备齐,我们向山里出发!”我叫道。我在前边引路,爸爸挑着祭品跟在后头,妈妈也一并随行。
刚出门,就觉得不大对头,满天的乌云,那一朵朵黑沉沉的云仿佛就是吸满水的大海绵,饱胀得就要滴下来似的,难道老天爷也是有灵性的,要祭拜也非常伤感?我也不禁担心起来,对妈妈说:“看来,天要下雨,真的是麻烦。”妈妈说:“是啊,不过东边的天还好,比较亮。我看天气预报,说今天只是雷阵雨,应该不会那么早下吧。走,快点,我们去叫上你奶奶。”奶奶今天也要一起去祭拜,她自己一个人住在村子东头。我们走向奶奶家。进奶奶的房子。咦?怎么奶奶不在家呢?我叫起来:“奶奶,您在哪里?”从后面的菜园传来奶奶的声音,原来,奶奶在田里种菜啊!妈妈也赶紧走去帮忙。真的是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啊!三下五除二,奶奶妈妈匆匆忙完,我们就去墓地扫墓。
我们来到墓地。啊,这里的景色真美啊!群山起伏,连绵不断,那远处的山峰上还缭绕着淡淡的云雾呢,峰顶若隐若现,仿佛是天上的仙境。山上树木茂盛,满眼的葱绿,就像是给山上穿一件绿色的连衣裙。山脚边那不知名的野花,不正是给裙脚镶上花边吗?再看看近处的小草,草尖上挂满晶莹的水珠,是不是昨晚做个美梦流下的羞涩的眼泪啊。听,还有清脆的鸟鸣声,一唱一和,是不是在歌颂这里的美景。我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做拥抱状,大喊:真美啊!惹得一旁的爸爸妈妈都哈哈大笑。
我们结队走到爷爷的墓地,放下祭品。妈妈对我说:“熙熙,你和妹妹先到那边去玩,让妈妈和爸爸好好除掉这些杂草。”说完,妈妈和爸爸就开始动手拔草。爸爸将较大的树木砍倒。我问爸爸:“为什么要砍倒呢?这不是滥砍乱伐吗?”爸爸笑着说:“这不算是滥砍乱伐的,在墓边的树要砍掉,就像家里打扫卫生一样。要不砍掉,到时连墓在哪里都找不到。”我点点头,闪到一旁,和妹妹一起坐在木板上玩手机。过一会儿,墓地清扫干净,奶奶把东西摆好,插上香,点着火,又手合一放在胸前,嘴里念念有词,也不知在说什么。我见忙把手中的手机放下,问爸爸,奶奶在念什么。爸爸微微一笑,摆摆手,意思是叫我这时候不要说话。五分钟左右,奶奶念完就叫爸爸去放炮烧纸,然后也招呼我也去拜四拜,说的就是许许心愿,那些列祖列宗会保佑我的。我听,半信半疑地照做。我就是希望我们全家幸福如意,我的成绩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我们许完愿,就开始放爆竹。那劈啪劈啪的声音在山里显得格外的响亮,连小鸟的声音也停止,树木也站立不动。
天,又下起雨,我们不得不赶紧收拾东西回家。一路上,我们还看见很多人也来扫墓呢,真的是“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