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年以来,一项倡导将盘中餐吃光、喝净、带走的“光盘”行动正在全国兴起,并得到许多民众、餐饮业经营者、公益组织的热烈响应。为此,我们号召全体同学积极参加到“光盘”行动中来——“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
有些同学认为,现在早已不是食不果腹的年代,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但有关数据显示,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相信大家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无法再忍心倒掉盘中的食物。事实提醒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赶紧行动起来,关心粮食和蔬菜,接力成为“光盘”一族,大声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为此,我们倡议:
1、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吃饭时碗里不剩一粒米,盘里不剩一颗菜。
2、以“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就餐点菜时,适度适量。剩饭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不攀比。
3、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更要做“光盘”行动的推动者。让更多的人了解”光盘”行动,参与”光盘”行动。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
同学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一起加入“光盘”族,“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