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天公不作美,紫岚的几个儿子都死于非命,她最小的狼崽在分娩后遭遇暴风雪而亡、大狼崽被金雕所食、二狼崽蓝魂儿命丧猎人的捕兽夹下、小儿子双毛在夺取狼王位置时被害。紫岚的狼王梦在儿子上没有实现,但是她并没有灰心,想让狼孙来完成,她将女儿媚媚许配给威武的大灰狼卡鲁鲁。
历史又一次重演,在媚媚将要分娩时遇到了他们的天敌金雕,紫岚为了保护媚媚及她的后代免遭没顶之灾,与老金雕殊死斗争,最后同归于尽,有效的保护了她的狼孙,继续了她的狼王梦。
我读过后,深受感动,我原本认为狼是凶残的低等动物,《狼王梦》让我知道了动物也有亲情、友情、爱情;会牺牲自己让伴侣或儿女有生的希望;也会运用群体的力量获取食物;也会……。动物的生命不可忽视,遵循优胜劣汰的原则,只有强者才能生存,并有自己的领地;而弱者只能被大自然无情的淘汰。
我也很欣赏母狼紫岚,她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放弃了自己的大好青春;为了培养后代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如果遭遇不幸,只要坚强的挺过去,胜利就会朝你招手;一个心灵遭受创伤的人,不要失去勇气,要面对生活,伤心的事情总会过去。我们要像母狼紫岚那样化悲痛为力量,用强壮的身体迎接新的考验,当你经历了艰难险阻取得成果的时候,你会无比骄傲的说:“我胜利了,我战胜了自己!”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使我终身难忘,他将我从弯路中领回,它将伴我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么曲折,碰到多少艰难险阻,它都将带我走向成功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