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这本书讲述了在尕玛尔草原上,一匹母狼紫岚生下五只小狼娃。在暴风雨中一只小公狼娃死去,剩下四只小狼。紫岚如何培养小狼成狼王的经过。首先的目标是想把黑仔培养成优秀的狼王,可后来发生一次不幸的事情,黑仔被一只金雕吃掉了;紫岚又开始培养第二只蓝魂儿,因为猎人的阴谋诡计,将羊肉挂在树上,下面放个捕兽夹,蓝魂儿就丧生在捕兽夹下,它也遭到不幸;紫岚又开始培养第三只狼娃双毛,最后双毛也死掉了。紫岚和金雕搏斗,金雕和紫岚从半空中掉下来,摔在岩石上死去了。后来媚媚与当时最优秀的卡鲁鲁结了婚, 生下了一只叫白莎的母狼,白莎因为一次大洪水漂流到一个孤岛上,那里有几个村庄,一个庄主家的一条狗和白莎成了侣伴,后来白莎生下了三只与狗混血的狼娃。但是小狼娃都很“懦弱”,没有狼的野性,在白莎的穷追猛打之下,其中一只黑黑逃出了白莎的家,被一个小男孩收养,后来黑黑变成了狗的习性。白莎终于在临终前找到了黑黑,它想将黑黑培养成一个狼王是不可能了。因为黑黑没有完成白莎的心愿,被白莎一口咬住喉管而死,白莎也被小男孩一枪打死了。
通过读这本书,我了解到狼的残暴和狼的可爱,知道了狼在冬季是群居在一起,叫“化零为整”;每到春暧花开的季节,它们四下散开,叫“化整为零”,各自回到自己的“家”,独享自己的领地。
紫岚和它的狼崽们为了生存,在大自然中挣扎求生,紫岚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狼王,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喜欢紫岚的母爱,不喜欢紫岚的凶残和野心,为了自己的梦想!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当上狼王,三个孩子相继死去。白莎和它的孩子也付出了生命。我想对母狼紫岚说:你如果爱自己的孩子,请你给孩子们自由吧!自由应该属于它们。
我还想对所有的爸爸妈妈说:请你们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吧!让孩子自己选择吧!自由和快乐永远属于我们!
居高临下、体态轻盈、取而代之、无师自通、莫名其妙、忍饥挨饿、缠缠绵绵、踱来踱去;正是桃红柳绿的春天;脑子里跳出一个奇妙的主意来;弹跳极其优美,简直像在表演艺术体操;寒风吹来,草尖开始泛黄,枯树的树叶在天空中飘来飞去;突然降落的清霜把草原最后残有的一点绿色都清洗掉了;娇软的雪花飘落在温暖的大地上,立刻融化成雪水,草原一片泥泞。
宝贝!你通过读《狼王梦》,了解了狼的生活习性,了解了狼的母爱与狼的凶残,紫岚为了让孩子们当“狼王”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白莎和它的孩子也没幸存。这本关于爱、关于生命、关天梦想的书。使你明白了自由,紫岚应该给它的孩子更多的自由。宝贝!妈妈相信你,你会安排好自己的一切,自由永远属于你!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