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来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的国家安全体系,主要涉及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多个方面。
这不仅囊括了国内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又包含了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应对国际安全问题的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在大安全时代的宏观安全思路。
国家安全课堂 引导青少年增强安全意识
录制现场,通过情景再现、视频短片、图片图表等多种表现手段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学生课堂,教育引导全省青少年学生掌握国家安全基础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能力。
“我之前以为国家安全不关我们的事,应该是国家领导人才会去关注这些问题,这堂课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我一个人做的某些事情也是可以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的”,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学生罗雅欣说。
“这堂课之前,我理解的国家安全更多是关于国家的主权和领土方面的。但是听完邵教授的课之后,我觉得国家安全与人民安全是联系在一起的。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能涉及到国家安全”,华中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学生李智宇说。
“我们学校下一步,将结合今天的课堂内容和要求,我们会进一步推进国家安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同学们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了解国家安全”,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