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协会的运动员看来,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是一支非常团结的队伍。他们羡慕中国队的队内气氛,并觉得这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原因之一。
当被问起如何才能营造出良好的队内氛围时,纪立家说,其实他们刚认识的时候彼此非常陌生,后面大家一起开开玩笑,在互相帮忙、互相帮助中渐渐熟了起来。现在队员之间像亲兄弟一样,无论是去吃饭还是出去玩,都会叫上彼此。
“最搞笑的是,”纪立家笑着说道,“我们有时候会在一个房间在一个床上睡觉。”
朱永钢则向记者介绍了队内“称兄道弟”的传统。他拍了拍坐在身旁的纪立家,“这(纪立家)是我三哥,武中伟是我大哥,我管王鹏耀叫‘黑哥’。”幽默有趣的昵称引起了现场记者的一阵笑声。虽然外号起得随意,但这也恰恰证明了运动员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
中国残奥单板滑雪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三位运动员都是“00后”。如何管理好这么年轻的队伍,让队伍充满凝聚力?这也是教练组所面临的课题。单板滑雪队工作人员于雷认为,队伍要有凝聚力、需要彼此尊重。
“我们尊重他们,他们也尊重我们,我们把运动员当成身边最亲的一个人,”于雷说道,“我们要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互相激励,一起走过低谷期。”
这些年轻的运动员们充满活力、充满阳光,但在生活管理上也会有些问题。教练和工作人员每天陪伴运动员的时间非常长,在面对这些处在青春期的运动员们时就要充当好家长、朋友、教练的三种角色。为了让运动员们能更好地成长,他们也想尽了各种办法。
教练员尹连魁说,在备战冬残奥会时教练组会根据运动员的情况进行约谈、聊天。在聊天的时候他们并不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去教育运动员,而是以一个大哥的身份去和运动员交流,聊天过程都是在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冬奥会的时候,教练组也会带领运动员看比赛。不仅是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还一起看一些技巧类项目、看谷爱凌的比赛和采访,并用冬奥运动员们采访时说的话来激励队里的运动员们,让他们的心态变得更好。
队友间团结友爱、亲如兄弟,教练组和运动员彼此尊重、亦师亦友,有了良好的队内氛围,运动员们才能心无旁骛地训练和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