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曾看到这样的数据:中国人年人均读书仅5。5本,俄罗斯人年人均读书35本,犹太人年人均读书65本。统计数据让我们为我国国民的读书现状深感忧虑。教师是文明薪火的传递者,更需要读书来涵养我们自己的精神,在交流过程里碰撞思想,在阅读过程中体味幸福。营造书香校园,必须从教师自身的阅读做起!
苏霍姆林斯基曾强调:“学生的第一件爱好就应当是喜爱读书。这种爱好应当终生保持下去。”而要学生喜爱读书,老师首先应当喜爱读书,一个不爱读书的人绝对教不出喜爱读书的学生。教师读书,才能在学生面前树立活的榜样;教师读书,才能给予学生积极正确的引导;教师读书,才能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无庸讳言,老师们的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我们只要发扬“挤、钻、韧”的钉子精神,每天挤出一点时间,细细研读,慢慢品味,日积月累,就会学有所得,自己的教育理论修养和业务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再以此指导教育教学实践,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更好,临夏中学教职工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我校有藏书10多万册的图书馆,上学期开始又在教学楼设立阅览室,图书馆每月都发布新书推荐。这些举措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学校办学的长远眼光和大气做法,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阅读。然而在这个过程里,我们教师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更好地推动书香校园的建设,也是这一形势下给我们提出的新任务。
我们相信:
——读书能够使人生活得更加有品味;
——读书能够使人的内心更加宁静;
———读书能够使人的职业生活更加有智慧;
——读书能够使一个民族更加强大。
我们应该:
——留一点时间给阅读,陶冶我们因繁杂生活而麻木了的性情;
——找一点时间给阅读,矫正我们因忙忙碌碌而迷失了的方向;
——挤一点时间给阅读,开启我们因机械工作而遮掩了的心智。
让我们一起努力:
——阅读,让贫乏和平庸远离我们;
——阅读,让博学和睿智丰富我们;
——阅读,让历史和时间记住我们;
老师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做学习型社会引领者,塑学习型教师新形象!让我们用书香为“好临中、好品质”活动注入新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