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古人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正所谓“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将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6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4月23日,在世界的五大洲,在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集会演讲,设坛对话,比赛作文,相互赠书,已经把读书日的宣传活动演变成一个热闹的欢乐节庆。在20__年的全国两会上,在他的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时,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倡导阅读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尚属首次。
但是,据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作的抽样调查,5年来中国国民的读书率持续走低,有读书习惯的人仅占5%,有近半数的国人基本不读书。从阅读本数来看,20__年,中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的阅读量仅为4.77本;比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色列的64本少得多。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走高,而国人阅读率却持续走低,这不能不令人心痛。所以,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已经迫在眉睫。
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学校配备学生阅览室4个,学生可阅读书本5万余套,每个班级设立图书角,每层楼都配有“爱心书架”,为孩子们读书提供环境保障;此外学校每年都会开展“好书漂流”、“最佳读书号子”评选、“故事新编”表演比赛等读书节系列活动,为孩子读书和发展搭建平台。然而,良好的家庭读书环境可以让孩子得到熏陶,为他们读书习惯养成添砖加瓦。家长征文活动作为读书节重要活动之一,学校已经成功开展过3次,优秀作品将会刊登于《碧桂雅韵》校刊。家长会上,学校还将会对优秀撰稿人进行颁奖。
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参与到“争当‘学习型’家庭”的活动中来,和孩子共读一本书,确立一条家庭学习格言,经常交流学习感受;从今天开始,让我们走进图书馆,让丰富的经典文化伴你度过每一天;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多看书,少看电视。读书多的孩子,会越来越聪明,因为他的想象力、创造力不断地得到挑战、培养和训练。
让我们记住,阅读是我们成长的基石,我们精彩人生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