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勤学善问描绘未来》。
“业精于勤荒于嬉”,唐代的韩愈在总结了无数成功经验后,说出了这句有
力量的话。许多成才者总结,在勤奋中积累知识、经验,在勤奋中磨炼意志,才能得到想要的成功。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验证了他们豪壮的誓言,用他们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写下勤学的诗篇。
居里夫人在法国念书时,每天早晨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每天晚上几乎都在图书馆度过。经过勤学,后来成为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当代著名的数学家陈景润,将自己反锁在斗室里刻苦学习,终于摘取数学王冠上的明珠。这些故事我们可以举出许多许多。从古到今,从中华到西洋,光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中,勤学之人便数不胜数。成才者的事实都证明了勤奋可以创造成功,勤奋可以带来收获,勤奋可以助你踏上人生的巅峰。可这无数的榜样又带给了我们什么?在课前饭后,同学们聚在一起,谈得最多的是什么?是影视新秀日韩明星。在课余时间,同学们手中捧的是什么?是玄幻小说武侠传奇。在回家路上,同学们耳朵里听的是什么?是首发专辑最新单曲。我们不是不知道成功需要付出艰辛,而是不愿承受艰辛。我们也不是没有时间,而是不愿把时间用来勤学苦练。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获得者李政道先生说得好:“打开一切科学的钥匙毫无疑问是问号。”因此,要想在学业上有所建树,必须有好奇之心,善问之意。无论是科学家,文学家,政治家,还是教育家,思想家,书画家,他们每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脑海中常常涌现的一个个问号。这些故事我们耳熟能详,但是,又有多少同学真正做到了呢?
晚自习时,有多少同学主动向老师提问?很少。下课后,有多少同学缠住老师解答疑惑?少之又少。放学前,又有多少同学为了消除不解,听老师娓娓道来而忘却时间?寥寥无几。普列汉诺夫曾说过:“有教养的头脑的第一个标志就是善于提问。”可是,若一个人连最起码的“好问”都无法做到,有何谈“善问”,又何谈知识、成功?
当然,老师并不是我们唯一的解惑者。孔子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我们的父母,同学,朋友,甚至是身边的每一个人,在某一方面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老师。“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有疑问才有动力,才有驱使我们前进,永不后退的决心。
一切成功的秘诀,都在于不懈的学习,如同生命的血液、万物之阳光般不可缺少。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沐浴金色的阳光,感受蓬勃的生机,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勤学善问,以获得未来更辽阔的天空呢?
同学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作为实验初中的莘莘学子,我们应把勤学善问深深烙进心底。我们要的不是一句不可信赖的空话,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承诺,更不是永不能实现的戏言。我们要将“勤学善问”相溶于血脉,转化为行动,以书写我们自己绚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