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是什么?
从心理学的角度回答,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有意识看无意识的一扇窗子。从医学的角度回答,梦是脑在作资讯处理与巩固长期记忆时所释放出的一些神经脉冲,它是被意识脑解读成光怪陆离的视、听觉所造成的。从梦学的角度回答,梦是人睡眠时的一种心理活动,梦中离奇的梦境是因人睡眠大脑意识不清时对客观事物的刺激产生的错觉引起的。总之,梦是一种主体经验,是人在睡眠时产生的影像、声音、思考或感觉,通常是非自愿的。
那么梦想是什么?
有人说,梦想等于理想;有人说,梦想就是空想、幻想;还有人说,梦想是期望达到的一种高度。而我说,梦想是心灵的思想,是对美好事物的憧憬和渴望。因此,梦想不是梦。
陈信宏曾说:“如果我不在梦想里,就是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是啊,谁不是这样呢?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有人向往自由自在的日子,也有人喜欢平平淡淡的幸福,还有人追求富贵奢华的生活。这些不都是美好的理想吗?或许有一天,他们过上了曾经梦想的生活,那么在通往梦想的这条路上,他们已经到达了终点。一路上,有阳光的照耀,亦有风雨的陪伴,他们该是不孤单的吧?或许有的人还在路上艰难的行走着,他们该是充满力量的吧?又或许这条路根本没有尽头,但路上的风景确实是美丽的吧?
我也有梦想,而且我有很多梦想。
小时候我喜欢看电视,每当看到英雄侠客的出现,顿时肃然起敬,好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可以无拘无束,浪迹天涯,该是多么自在啊!每当看到那些英姿飒爽的士兵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身影,就好渴望将来能够像他们一样保家卫国,做国家的坚强捍卫者。每当看到那些威武严肃的警察,又会以他们为榜样,憧憬未来如他们一般一身正气,为社会惩恶扬善,向人们弘扬正义。那时的想法真的好单纯,只是想想,就会觉得幸福。
后来我上小学了,认识了很多小朋友,我们一起玩耍,一起做作业,他们陪伴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但唯一令我遗憾的是,父母没能看着我一点点长大。因为农村人唯一的生活来源就是那点微薄的耕地收入,然而家里开销大,经常入不敷出,所以父母只好去外地打工挣钱来填补家用。至此,父母踏上了漫漫的打工之旅。那时的我还不明白父母背着包裹要干嘛,直到思念的滋味冒上心头,我才开始慌张,才哭着着急寻找他们。为此,爷爷奶奶花了好多时间来哄我,他们对我说,爸妈是出去挣钱了,只要你乖乖的,他们就会很快回来,并且会给你买好多礼物。我渐渐接受他们的说法,不嚷嚷着找他们了,但心里却更渴望见到他们,想着他们回来时带的礼物是什么。就这样盼着盼着,终于要过年了,父母该回来了,那段时间的我就会特别高兴。而每次爸妈归来时,都给我买了好多吃的和玩的礼物,有时还有漂亮的衣裳,看着爸妈脸上的笑容,我也幸福地笑了。所以,在小学的时光里,我的梦想就是爸妈早点归来,可以一家团圆。
在快乐和等待中结束了童年,开始了又一个成长期,我上初中了。父母的离开于我不再是心中的缺口,我开始认识更多的朋友,结交了一些好朋友。我们进入了彼此的生活,共同创造了许多快乐的回忆。那时的我们很勇敢地保证:以后要一直在一起。但是长大后我才明白:原来不是只要想要就能拥有,人生是充满变数的。在我们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只能轻轻地叹息一声罢了。不管以后怎样,在中学的光阴里,我的梦想是:和好朋友永远在一起。
初中念完,我顺利地通过中考,成了一名高中生。父母还是一如既往地在外地奔波,而我已从无知的小女孩长成了一名小青年。随着时间的流逝,不仅我长大了,爸妈也老了。不知从何时起,他们的头上增添了白发。在我看来,那零星的几根白发显得特别突兀和不协调,于是我很努力地寻找这些变异体,然后将它们连根拔起,一网打尽。然而到了第二年,爸妈的白发滋生的更多了,我只好继续这种捉迷藏的游戏。也许是我长大了,我变懂事了,我会为父母着想了,我渐渐理解父母赚钱的不易,好希望替他们分担些劳累。可是我知道,我的能力还很有限,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只有取得好成绩,他们的眉头才会舒展开来,这可能是他们最大的精神慰藉。而高中繁重的学业也让我每天不得不与书本作伴,尤其是高考前的那段日子,那一本本厚厚的课本,一份份堆砌的试卷,一题题绞尽脑汁的算术题,无不表露着我的付出与努力。[莲 山 课件 ]可以说,高中的生活是疲惫辛苦的,亦是充实快乐的。所以,在高中的奋斗史里,我的梦想是:考上一所好的大学。
而现在,我已成长成一名高校的大学生。对祖国,我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对社会,我承担着贡献一份力量的义务;对家庭,我有使家人过上幸福美满生活的责任;对于自身,我正在走向人生出彩的路上努力着。而对于未来,我亦有美好的憧憬。我希望祖国富强,社会安定,家庭幸福,事业有成。这是我此刻的梦想,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想。
我知道实现梦想并不是容易的,或许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或许需要付出很沉重的代价,或许还需要坚韧的毅力。但我相信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正如教育家杜士扬赞叹地那样:“梦想点燃了一个人生命的希望和热情,梦想催动了一个人奋起战斗的勇气和决心,梦想激扬着一个人无视眼前的任何困难,梦想鼓舞着一个人百折不挠,永不放弃!”因为有梦,所以拥有力量,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我们扬帆起航。
我坚信,不管是我的梦,还是他(她)的梦,都是中国梦,都有梦想开花的那天。我们期待那天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