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从什么时候开始这个词已经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心里?有人说,这个梦是遥远的,是要国家去实现的,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没有关系。但我却不这样认为,我觉得这是一个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的梦。不论我们身在什么样的岗位都应该尽职尽责,在我们的岗位上默默付出,力争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普通的初中语文教师,我也有一个自己的“中国梦”,一个很平凡的“教育梦”。教育,说起来很简单的两个字,但是却承载了多少青春、多少热血、多少辛酸、多少汗水。教育不仅仅是要传授知识给学生,更要传授做人的道理、处事的原则、良好的思想品德等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快乐、健康地成长。
记得刚做老师那会,还不知道怎么去跟学生交流、沟通,也不懂得怎样教学学生的成绩才能够提高。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要求自己要有老师的威严,在课堂上就要严格遵照课堂的纪律,在教学的过程中也是让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去思考问题、理解文章。久而久之,我发现这样的教学方式似乎并没有成效,不仅学生的学习成绩没有进步,而且有时候我还会从学生的眼中和行为语言上感觉到他们在怕我,碰到我也只是匆忙说一声“老师好”就走。这对于刚步入教育事业的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所以,自那以后,我就在反思自己到底是哪里出错了,看着别班的学生都跟老师有说有笑的,而我教的学生却对我敬而远之。直到后来我跟学校里教育经历较丰富的老教师交流后,我才知道原来我一直要保持老师的威严是错的,始终按照自己的方式讲课,遏制了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也是错的。初中的学生,即带着几分小孩的童真和奇思妙想也具有成长中的探索和求知欲望。作为教师只有以平和的心态跟学生交流、平等教学方式给学生讲课,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与学生建立师生友谊,才能让学生的成绩有所提高。
自那以后,我就试着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和与学生相处的方式。在课堂上不再以严肃的面容面对学生;备教案的时候也尽量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做到“因材施教”;讲课的时候也试着给予学生多一点的自由发挥空间,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就算是错的也不给予直接的否定,而是委婉地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错误并及时纠正,保障学生自尊心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以往一味地要求学生跟着自己的思路去思考问题,限制学生思维活动的情况;在课后,也多跟学生交流、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一些学习、思想等方面的情况,真正与学生“做朋友”,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在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之下,我看到了成效,我发现学很多生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见到我也不再像是以前那样匆忙一句“老师好”就走,在课后很多学生有学习上的或是生活上的问题也都会主动找我聊天,而我也会耐心地听他们的倾诉,为他们解决困难和疑惑。那时候,我感觉自己才真的体会到做老师的乐趣和意义。
当然,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优等生和差生的问题。因为每个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收能力不同,所以收到的教学效果也是不一样的,随之也就出现了优等生和差生。提高差生的学习成绩几乎是让每一个老师头疼的问题,我也不例外。在面对班上的差生,很多时候都会感觉很无奈,除了对他们多一些关心外真不知道怎样才能提高他们的学习成绩。因为都是统一的教材、统一的考试、统一的制度,不可能为某一些学生而破例。在很多老师的眼中,只要保证差生不影响上课纪律、不破坏班级形象、不犯什么大错也就够了。起初我也抱有这样的想法,但是在一次偶然与学生的对话中我改变了想法。有一次,一个班上的差生找我聊天,她总是问我“老师,你喜欢什么啊?”“老师你生日什么时候啊?”“老师......”就是这几句很普通的对话,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可爱之处。后来,我还发现很多差生虽然在学习成绩上不好,不能拿到奖项,但是在运动、演讲等方面却有着比较突出的能力,能够为班集体争光。再后来,越来越多这样的事例让我震撼,这也更加坚定了我要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的态度。要善于去发现他们的长处并加以利用,让他们看到自己优秀的一面,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不能一味地批评他们,打击他们。
在之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也时刻鞭策自己要做到对学生“一视同仁”,事实上我也确实那样做了。在课堂上,我学会采用多样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如表演法、快速问答法、实地模仿法、假设法等。对一篇有感情的抒情文章,我会先给学生讲解文章的写作背景以及作者的生平事迹等,让学生对作者有更多的认识,然后让学生试着站在作者的角度去阅读文章,大胆地将文章的感情表演出来,阅读完后就针对文章较突出的内容提一些问题,让学生快速抢答,不管是差生还是优等生都鼓励他们勇敢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然后一起讨论、总结出最好的答案。对于古诗文等课程的讲解,除了采用表演法外还可以让学生实地模仿古人,假设自己就是作者,生活在当时的年代,让学生结合当时的写作背景自己去细细品味古诗文蕴含的深刻意义,可以自由发表自己的言论,一起探讨。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也有利于促进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和与老师之间的师生情谊。
我从事语文教学已经××年,在这么多年的教学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必须要“以人为本”,尊重每一位学生,对他们一视同仁,还要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渊博的知识和较强的适应能力。在传授知识给学生的同时还要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处事的原则、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还会更加努力,在坚持现有的教学方式的前提下,不断探索更适合初中生的教学方式;在坚持多与学生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更加主动关心学生;在保持现有的教学能力的前提下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努力做一名让学生依赖、信服,让家长和学校领导放心的语文教师,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这就是我的“中国梦”—一个平凡的“教育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