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团队激情责任》,请大家看黑板来回答一个问题,下列选项中,哪些是团队?哪些是群体?
a:龙舟队 b:旅行团 c:足球队 d:候机旅客
(提问观众来回答)大家不要急于回答答案是什么,只要认真听完我下面的话,答案就不言而喻了。在学校没有举行这次主题演讲时,我们大家很少会去关注团队的含义,也很少会去思考团队与团体,群体之间的区别。打开百度,我们会发现,百度词条里关于团队的解释很有意思,它讲团队是有“口”“才”的人和一群“耳”“听”的人组成的组织,它合理利用每一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看完这一些,我才懂得了“团队”这一词语的含义,团队必须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没有目标,团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充其量它只能算作是一个团体或群体。自然界中有一种昆虫很喜欢吃三叶草,这种昆虫在吃食物的时候都是成群结队的,第一个趴在第二个的身上,第二个趴在第三个的身上,由一只昆虫带队去寻找食物,这些昆虫连接起来就像一节一节的火车车箱。管理学家做了一个实验,把这些像火车车箱一样的昆虫连在一起,组成一个圆圈,然后在圆圈中放了它们喜欢吃的三叶草。结果它们爬得精疲力竭也吃不到这些草。这个例子说明在团队中失去目标后,团队成员就不知道上何处去,最后的结果可能是饿死,这个团队存在的价值可能就要打折扣。说到这里,我想大家肯定不会认同一个临时组成的旅行团是一个团队了吧?也不会认同一群呆在一起的候机旅客是一个团队了吧?目标是团队的第一个核心词。
团队的含义中还包含了另外一个核心词是“责任”。昆虫吃三叶草的故事告诉我们,团队中任何一个小份子都会让整个团队溃散,所以团队中的队员责任感一定要强。
五岁的汉克和爸爸妈妈哥哥一起到森林干活,突然间下起雨来,可是他们只带了一件雨披. 爸爸将雨披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汉克. 汉克问道:”为什么爸爸给了妈妈,妈妈给了哥哥,哥哥又给了我呢?” 爸爸回答道:”因为爸爸比妈妈强大,妈妈比哥哥强大,哥哥又比你强大呀我们都要保护比较弱小的人,这是我们的责任。” 汉克左右看了看,跑过去将雨披撑开来挡在了一朵风雨中飘摇的娇弱的小花上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团队中的队员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上面的故事,父亲的责任是一种爱心,一层一层往下传递。
德国诗人歌德曾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如果团队的成员能把责任看作是一种爱心,这必定会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如果团队的成员能把责任看作是一种爱心,这必定会是一个有着巨大凝聚力的团队,如果团队的成员能把责任看作一种爱心,这必定还会是一个激情四射的团队。
激情犹如团队血管里流动的血液,富有激情的团队才会有创造力,想像力和不竭的力量,在团队目标的引领下,激情会点燃团队成员的智慧,激发出他们的力量。激情对外展现的是一个团队的活力和斗争力,前进力,而对内则是推动队伍前行实现目标的催化剂。
今天我们共同聚集在彭集街道中学这个大的团队中,只要我们全体老师团结一心,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一定会成为一支优秀的团队,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同事们,让我们一起走到这个团队中来,做好我们的事情,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展示出我们的激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