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最美是四月,最美的四月在乡间。乡间到处是绿色,满眼是期望。河流都涨满了春水,各种各样的鸟儿在欢唱……
乡下的天很蓝,蓝得一碧如洗,蓝得那么透明,那么纯洁。天上的云又是那么新鲜,那么悠闲。心境烦躁的人,看了这云,这天之后,都会觉得心境格外舒畅。乡下的池塘也异常清,有时在水里还能看见几条小鱼呢!我拿来了一个竹篮子,在里头放点烧熟的白米饭,粘在篮子底上,再在竹篮的顶上系上一根绳子,把篮子放进水里,再过一会拎起来,就会发现里面多了几条小鱼哩!池塘里水平如镜,水里倒映着周围的树,倒映着乡下人家的房屋,远处的青山……
清明节,我们一家人上山去挖笋,到了竹林只见眼前一片翠绿,竹子密密麻麻的生长着,阳光射下来,透过竹叶洒下了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竹叶被雨水冲刷地格外的绿,绿色的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那样耀眼,那样清新。我用双手亲切地抚摸一株竹子的光滑的外皮。在春天,我摸着树枝,满怀期望地寻找蓓蕾,寻找大自然冬眠之后苏醒过来的第一个征兆。开始找竹笋了,爸爸一连找到了许多笋,可我却找不到,我细细寻找着,最终给我找到了一个,我扒开湿润的泥土,把笋挖了出来,这笋里面吃的部分是白白的,长长的,好像一个胖娃娃在向我们招手,快来吃我呀!快来吃我呀!外面却是长了一厚厚的壳,这壳上还有一些细细的硬毛,因为刚从地下挖出来,还没来的及洗,所以这笋这带着一股泥土的芳香。中午,我们吃了自我挖的笋,那笋的味道妙不可言,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鲜!
乡村的四月是忙碌而快活的,刚刚结束蚕桑的事情,又要开始插秧了。
“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我站在山上,细细品味这首《乡村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