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一、案例背景
在担任高一(二)班班主任时,班里的一个叫张宏伟的男生,他的父母离异又各自再婚,缺少父爱和母爱,在班级里为了吸引同学和老师的关注,他开始迟到、早退,听课也不认真,常常上课吃东西、看小说、玩手机,经常不做或拖交作业,;此外,他由于初中基础不好,所以到了职高,上课听不懂,又不爱学习,以至于成绩也越来越差,数学考试常常是三十分左右,其它学科也经常不及格,因而经常遭受同学们的埋怨和老师的批评,使其从心理上产生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的倾向,丧失了自信心,认为自己反正学不学就那样了。以至少成了班级有名的“后进生”,同学们开始疏远他,没有人和他交朋友,老师也不买他的账,而这样并没有使他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反而更加变本加厉,不团结同学,不尊重老师,总与科任老师唱反调。真让我头痛。
二、案例分析与教育策略
了解张宏伟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后,我开始找他谈话,希望他在学校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自我调节,自我改进,做一名合格的职高生。但经过几次努力,他只在口头上答应,行动上却毫无改进。但我并没有因此放弃他,我开始设法接近他,清除隔阂,拉近关系。经过观察,我发现他喜欢打羽毛球,而我的羽毛球打的也不错,于是每到中午休息和体育课时,我就约他打羽毛球,和他探讨打羽毛球的技巧。并告诉他应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通过几次的接触,我与他慢慢交上了朋友,但他的纪律、学习等并无多大改进。后来,我便加强攻势:一边与他打羽毛球一边与他交流讨论生活,进而讨论学习,给他讲一些成功者的实例,有时还会在网上摘抄一些贫困生励志的文章。潜移默化地教他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做一名好学生。在路上遇到他,我会先向他打招呼,时常寻问他在生活中是否有困难等等;只要他的学习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生病时我就陪他上医院,给他买药,买吃的、喝的........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爱他,信赖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目的。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他上课开始认真起来,作业也能及时上交,各科考试成绩都有所提高。我还多次利用班会教育学生:每个人身上都有他的闪光点,我们要学会发现他人的优点,慢慢地同学们与他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连科任老师都开始夸奖起他。由于纪律表现不断好起来,学习成绩也不断进步。他的爷爷奶奶也说这个孩子好像换了个人,回家能主动学习,并且变得有礼貌了;同学们也说现在的张宏伟可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合格职高生。
案例反思:
我认为,转化后进生的过程,是师生之间的情感交融、心理相容、双向交流、相互尊重和信任的过程。能来到职高的学生,大多都存在着很大问题,不是学习基础差,就是家庭存在问题,孩子缺少关爱,他们的心理都很寂寞和偏激。他们最需要的不是物质上的帮助,而是心理上的一种满足和精神上的充实。作为班主任老师要用发展的、全面的观点去评价后进生。对后进生不能一棍子打死,这是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要让后进生不断进步,转化,成为先进生。
为此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不会放弃,反而对他付出更多的爱,像对待其他学生一样尊重他的人格,尊重他的权利和义务,与他心心相通,以诚相待,给他创造一种和谐的氛围,靠爱心、靠理解和尊重帮助学生更大的进步。
我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只要采取科学的教育方法,就能转化后进生。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有教不好的学生。班主任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爱心,耐心,恒心去教育、感化学生,有乐于奉献的精神。
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因为转化后进生工作是相当艰辛的,在转化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转化后进生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走向成功。不要半途而废,要永不放弃,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