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分析:一直以来动画片是陪伴孩子们成长的重要伙伴,各种各样的卡通形象已经深入到孩子们的心灵,也是我们教材中重要的学习题材。本课是一节专题欣赏课,对于动画片的认识和学习已经从单纯的注重造型色彩深入到关注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历史、科学原理层面上。这样的专题欣赏在我们小学阶段的“欣赏评述”课中还是第一次出现。关注“欣赏评述”的深层次发展,有一定的难度,但动画片是孩子们最为熟知和热爱的,了解、认识迷人动画片的过往是许多孩子愿意探索的领域,因此把握好这一点,开展有效、有趣的教学活动是我编辑此课的指导思想。
本节课是三年级上册一节学生非常感兴趣的欣赏课,共有三个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欣赏动画片,使学生了解动画片的不同类型。
(2)在欣赏各种动画片的同时,使学生了解夸张与变形,是动画片艺术表现上最主要的特征。
(3)在欣赏动画片的同时,使学生了解动画片的制作过程。
我是这样设计的,开始,我采用了欣赏1部有趣味性的动画作品来导入,让学生进入状态,引起学生的兴趣。其实这个导入我改过很多遍,第一次我试着连着欣赏6个片段,可是又发现这样短杂而乱,没有代表性,而且时间也有些长,第二次我又换成图片,这样时间虽然缩短了,但是孩子们的兴趣远远不如欣赏动画来的浓。最后我还是敲定了用欣赏1部有趣味性的动画作品来导入课题这种方式。在导入的时候我由哆啦a梦是大雄最好的朋友这根线来引出动画片是同学们最好的朋友,然后引导学生去了解这位好朋友,牵出新课。
导入课题后,我以猜的形式让学生猜猜世界第一部动画是什么样,讲解后让学生说看了这部动画的感受,和他的表现形式,接着引出中国第一部动画,并说出这两部动画的共同点。在说到中国的铁扇公主时,我讲解了西游记是如何的受全世界欢迎,引出学生的自豪感,让学生更加爱国。
再顺着这条线把有代表性的,有民族特征的动画片出示,水墨类的我取了《小蝌蚪找妈妈》中的虾公公片段,因为以前给学生们欣赏过齐白石的虾,学生们很有印象,这次一出示,既巩固了学生们的知识,又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剪纸动画我选了传统红色剪纸的《武松打虎》这样清晰明了,之前选的《猪八戒吃西瓜》因为老片子的分辨率较低,学生看的时候很容易把他和皮影戏混淆,就换掉了。然后再是《神笔马良》学生们一般都听过这个故事,于是我就给学生机会,让学生说说这个故事讲的什么。然后再观察人物的制作方法,敬佩艺术大师的不怕艰苦,无形中培养学生向艺术大师学习吃苦耐劳的精神。皮影戏之前学过,我就稍微点了一下,欣赏了个小短片,没有过多停留。亮点在《九色鹿》的故事,这部动画非常具有代表性,而且把动画片和中国的文化底蕴联系起来,让学生明白,动画片不仅仅是用来搞笑的,也不仅仅是人们凭空捏造的,他是有一定历史背景的,也让学生知道中国甘肃的莫高窟,并且引起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有探索的欲望。很多学生课下问我甘肃莫高窟还有哪些壁画,让我放给他们欣赏,于是在课前五分钟的名画欣赏里我又放了一些壁画来给学生讲解欣赏。当然这是后话。至此完成了教学目标中的第一项。
九色鹿这部动画,课本上把他定义为传统幻想类动画,于是引出了现代幻想类动画———《猫和老鼠》。
在《猫和老鼠》这部动画片中我截取了一个有趣片段来阐述动画片的三个艺术特征,夸张、变形、拟人。并出示各国动画,让学生明白所有的动画都是这样,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艺术特征才让动画更加精彩。第二个环节的教学目标在此就完成了。
阐述完三个艺术特征之后,通过动画大师创造的动画形象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引导学生自己创造一个有着值得我们学习地方的新动画形象,活学活用,可以充分发挥动画的三个艺术特征。让我没想到的是,学生创作的栩栩如生,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甚至有的学生打破常规,创造鱿鱼爸爸和鱼妈妈这种我们大人绝对不会预见的选择,可见,孩子们的创造能力是无极限的。
欣赏完学生作品之后就轮到第三个教学目标,动画片的制作过程。我用简单明了的动画阐述动画的制作原理,在欣赏动画片的同时,从每个动作的制作到动画的简单制作原理到西游记的制作,由浅入深的让学生明白制作动画片所需要的过程,并用《西游记》和《花木兰》的例子明确电脑代替手工的好处和未来动画的发展方向。在立体感方面我先是拿几何形体和几何形体去比较阐述二维和三维的区别,然后再用动画片与动画片去比较,二维与三维的区别学生就很容易明了了。
最后拓展是延伸到了3d、4d、5d领域,让学生交流自己看3d、4d、5d电影的感受,学校附近就有电影城,就可以看这些3d、4d、5d电影,相信学生的业余生活课比我们丰富多彩多了。
这就是我对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谢谢。